索尼巡展摄影师访谈:黄平强点评α700

2007年11月09日02:04 新浪上海站

  “索尼α全国摄影讲座第四轮巡展”于11月3日在南宁市新民路38号明园新都2楼多功能厅举行。备受瞩目的α系统最新成员α700在本次巡展中与广大影友们见面。到场的影友亲身体验了索尼α单反系统所带来的卓越拍摄体验,整体感受和分享使用索尼影像产品的诸多乐趣。

  现任广西青年摄影家协会主席的黄平强老师亲临现场进行专业摄影知识和技巧讲座,共同分享摄影的心得体会。而我们也在讲座后,对黄平强老师进行了一次采访,请黄老师谈了谈对索尼最新数码单反相机α700的体会以及摄影中的技巧等问题。

  泡泡网:黄老师您好,首先能不能请您谈谈对索尼α700的第一印象是怎样的?

  黄平强:首先,觉得索尼α700的手感还不错,比较类似于专业单反的感觉。尤其注意到背面的LCD取景器很大,而且显示效果好,从各个方向看都能保证清晰的画面,这样操作相机时会更加方便。

  泡泡网:那么索尼α700的什么地方是让您感受最深的呢?

  黄平强:机身防抖和DR特效。我一般摄影后不习惯作很多的后期处理,基本只作裁减和简单的色调调整,而且新闻摄影讲究抓拍,所以我一般不使用三脚架,这款索尼α700的机身防抖功能让拍到清晰照片的几率增大了。举例来说,在1/10秒快门和长焦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抖动的情况,使用索尼α700的机身防抖功能后,明显比不使用时拍出了更为清晰的照片。另外,其DR特效可以有效弥补暗部和亮部间的反差,对拍到一个成功的照片也有帮助。

  泡泡网:您擅长新闻纪实摄影,那么觉得这款相机的连拍速度如何?能否满足您的需要?

  黄平强:索尼α700具有每秒5张的连拍速度,虽然比索尼α100有所提高,但仍不能符合极限条件下的新闻摄影需求。不过,就平时的要求来说,其连拍速度已经适用于多数条件下,而且这款相机的存储速度要比同档次的相机快。

  泡泡网:您认为这款索尼α700是否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新风格?

  黄平强:觉得它的型号似乎同美能达的a700、α700有所关联,但在功能上,索尼α700已经有了很多全新的设计,比如,机身防抖等。

  泡泡网:您擅长新闻摄影,最后能不能为我们的网友讲讲,在新闻摄影中该如何抓住“决定性的瞬间”?

  黄平强:首先,在某事件发生前应该有一个预感,对于事件的发展以及相机都做好预先的调整;此外,对于光线复杂的地方可以将感光度调高,采用连拍,这样能有效提高出片的成功率。最后,要学会用图片将故事,用几张照片就能完整叙述出一个事件的全过程。

  泡泡网: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南宁站特约摄影讲师 黄平强

  黄平强,擅长纪实人像摄影,从事摄影事业26年,已经在各级报刊上发表摄影作品6000余幅,文字作品50余万字。多篇(幅)作品获中国晚报、中国地市报新闻奖和广西新闻奖。

  黄平强现任广西青年摄影家协会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广西摄影家协会会员、广西新闻摄影学会会员。

  黄平强作品:

  其它获奖照片有:

  《德天瀑布》 -广西摄影展入选奖

  《宾阳炮龙》-广西摄影展入选奖

  《斗鸡》 -东盟摄影展入选奖

  《走出大山》 -东盟摄影展入选奖

  《岁岁平安》-东盟摄影展入选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