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达明老师采访记录(图)

2007年11月22日15:10 新浪上海频道
梁达明老师在解答摄友提出的问题
梁达明老师在解答摄友提出的问题

  索尼α全国摄影讲座第四轮巡展”于11月10日在哈尔滨银河大酒店5楼的银河厅举行。备受瞩目的α系统最新成员α700在本次巡展中与广大影友们见面。到场的影友亲身体验了索尼α单反系统所带来的卓越拍摄体验,交流整体感受和分享使用索尼影像产品的诸多乐趣。

  哈尔滨站索尼的特邀摄影师为梁达明老师,梁达明先生早年为职业人像摄影师,后从事包括风光摄影在内的多种题材的摄影艺术创作至今。梁先生依仗着坚实的专业摄影功底,在近年来的无数摄影展览以及摄影竞赛之中入选、获奖。同时亦为他现今的职业摄影生涯铺平了道路。梁达明先生的摄影作品精致细腻,形式传统而又具有现代气息。梁先生具有使用数码相机的经验,也能理解相机的性能表现。在讲座后,我们也对梁达明老师进行了一次临时采访,请他谈了谈对索尼最新的数码单反相机α700的体会。

  :梁达明老师您好,首先能不能请您谈谈对索尼α700的第一印象是怎样的?

  梁达明:α700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专业,以前我基本并没有使用过这种档次的数码单反相机,但α700让我感觉足够完成我的摄影创作。这次去长白山,α700的工作完成的很好,9月底的长白山顶也是零度以下了,还有比较大的湿气,但α700的正常工作完全没有受到影响,而且电池性能也非常棒。

  :那么索尼α700的什么地方是让您感受最深的呢?

  梁达明:机身防抖,我没想到α700的机身防抖如此好用。之前我接触的都是镜头防抖的相机,效果虽然都不错,但价格昂贵。这次使用α700,发现它的机身防抖效果完全不逊于镜头防抖,而且我使用了索尼的70~200mm F2.8 G这颗镜头,成像效果非常好,我想正是由于索尼的机身防抖,省去了镜头内部多余的组件,光学效果自然出色。

  :索尼α700使用了一块超清晰的3寸液晶屏,您在摄影中对这块液晶屏有什么评价吗?

  梁达明:说实话,这块液晶屏对于我来说用处并不是很大,可能是多年拍摄胶片养成的习惯,我一般不会在拍摄完成后使用LCD过多的查看照片。不过α700的拍摄参数全部显示在这块LCD上,而且字儿很大,倒是非常明了。不过这次在长白山测试α700,我就想看看它内部那么多的照片风格、宽容度、以及色调等等的调整效果到底如何,在某个场景,我就会经常调整这些参数,然后拍摄看看是否能达到我想要的效果,这时在这块LCD上查看,确实也很明显,以至于我最后能调整出合适的参数配合,拍出我想要的照片效果。

  问:您对α700的操作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梁达明:我使用数码机器并不很多,所以在这方面讲经验可能比许多人差的远,也可以说是半个新手吧。但α700的上手度确实很快,基本用了半天多,它的操作我就可以完全适应了。

  :您觉得索尼目前的几款卡尔蔡司镜头印象如何?

  梁达明:从性能上来说当然很好,但可能就是那两支定焦头还是有点儿太大的,对于我上次在长白山的拍摄用处不是很大,不过我以前是专门搞人像摄影的,卡尔蔡司的这两支头对于人像来说就再合适不过了。

  :最后一个问题,能不能谈谈,您对未来索尼在单反相机的专业领域的发展的看法?

  梁达明:索尼做东西很用心,这次从α700上我感受的很明显。现在的数码相机在功能上越来越多,但对于摄影者来说,越多的功能就意味着注意力被分散的越多。所以我并不提倡功能太多且太复杂,关键是对拍摄有实质性的帮助。索尼α700在这方面就做的相当不错,功能多却不繁复,实用性高,也是我刚才讲座里面着重提到的“致用”。索尼只要能将这个优点保持下去,它的前景是比较乐观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