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安老师采访记录(图)

2007年11月22日15:20 新浪上海频道
坐在影友中间的张建安老师,他是个很有亲和力的人
坐在影友中间的张建安老师,他是个很有亲和力的人

  “索尼α全国摄影讲座第四轮巡展”西安站活动于11月10日在西安喜来登大酒店2楼大宴会厅举行。备受瞩目的α系统最新成员α700在本次巡展中与广大影友们见面。到场的影友亲身体验了索尼α单反系统所带来的卓越拍摄体验,交流整体感受和分享使用索尼影像产品的诸多乐趣。

  西安站索尼的特邀摄影师是在西部摄影界颇有影响力的张建安先生,张建安先生是陕西省知名的人像摄影专家,现任陕西省人像摄影摄影协会副秘书长,西安市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人像摄影学会理事等职,同时还兼任国家级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委,经常需要担任各种摄影专业考试的作品评审工作。张建安老师同许多早年从事人像摄影的摄影师不同,他在早年使用胶片拍摄时并未忽视学习数码摄影技术,而在商业摄影界全面进入数码时代后,他又没有全盘抛弃对胶片摄影系统的使用,因此其对这两种影像拍摄技术的见解非常全面而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讲座后,我们利用中间休息时间对张建安老师进行了一次简短的采访,请他谈了谈使用过索尼最新的数码单反相机α700之后的体会和对索尼单反系统的一些看法。

  :张建安老师您好,首先能不能请您谈谈对索尼α700的第一印象是怎样的?

  张建安:手感好,如果只让我选一项,那么第一感觉就是手感,这台相机的手感可能是我接触过的同类单反中最好的,重量适中,既能保证稳性又不会给你添负担,手柄的人性化是更突出的方面,当然我主要指对于男士来说,它的手柄比同级的产品都更宽大,而且曲面的设计和人的手型很吻合,金属表面的涂层和饰皮的触摸手感也非常出色。

  :那么索尼α700的哪个功能特点给您留下的印象最深的呢?

  张建安:防水性,我认为索尼宣传中只说防潮不说防水是谦虚地表现,先不说在小雨中的表现,只说我自己的特殊经历:因为我的手很容易出汗,而且是大量的出汗,一般的高级或旗舰级单反数码相机在长时间被我使用后,存储卡槽的插槽舱的内壁上都会出现渗入的水珠,而α700从不出这种问题。当然很多高级单反都宣称防水,但我认为这个地方的防水性能似乎不如索尼的产品。

  :索尼α700使用了一块超清晰的3寸液晶屏,您在摄影中对这块液晶屏有什么评价吗?

  张建安:有利有弊,实事求是地说,我认为这块屏幕影响了α700的电池续航力,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讲,这块屏幕确实是目前上市单反里最好的,α700单反相机的屏幕现在完全可以最为靠得住的图片浏览器屏幕来用。

  :你对防抖系统的改进满意么?

  张建安:防抖功能很好用,对我来说也是如此,希望索尼将其发扬下去。

  :您对α700的操作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张建安:我认为操作是索尼此次最成功的地方,这种Fn+摇杆的设计真是太有创意了,即使是新手,只要稍微熟悉一下,也可以全面的操纵相机的各项功能,把复杂的问题简化了,这点设计上,索尼α700目前领先其它品牌的单反。而且摇杆操作起来不容易误触,α700是我用过的单反中第一个可以真正用单手完成操作设置的机型,这种设计很值得其他厂商学习。

  问:您是否愿意谈一下,对索尼使用的Exmor CMOS传感器成像特点的一些看法?

  张建安:成像非常细腻,特别是对影调和色彩层次的表现达到很高的标准,至于某些朋友提到的成像颗粒粗或噪点等问题,更多是曝光不合适造成的,主要在于[拍摄者对于曝光的控制。

  :和以前的美能达相机相比,您认为索尼目前是否已经在某些方面形成了自己的新风格?

  张建安:对暖色调还原好是最突出的风格,以前我看过柯美相机拍摄的照片,感觉对冷色调的表现很出色,但表现红色容易爆掉,索尼对红色的表现是很高的水准,更符合亚洲认的审美。

  另外,索尼的快门系统反应非常灵敏,比其他品牌的都好了不少,你看我这次之所以选择拍摄一些人文样片,就是因为它的快门声音、机阵以及响应速度让抓拍变成一件很快乐的事。

  问:最后一个问题,能不能谈谈,您对未来索尼在单反相机的专业领域的发展的看法?

  张建安:索尼做东西很用心,这次从α700上我感受的很明显。现在的数码相机在功能上越来越多,但对于摄影者来说,越多的功能就意味着注意力被分散的越多。所以我并不提倡功能太多且太复杂,关键是对拍摄有实质性的帮助。索尼α700在这方面就做的相当不错,功能多却不繁复,实用性高,也是我刚才讲座里面着重提到的“Fn+摇杆操作相机”的方式。索尼只要能将高性能和易用的优点保持下去,同时推出更多超声波马达镜头,并且能迅速的明确自身品牌的定位,它的前景是比较乐观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