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林老师采访记录(图)

2007年11月22日15:29 新浪上海频道
张老师在介绍着自己的这些作品背后的故事
张老师在介绍着自己的这些作品背后的故事

  “索尼α全国摄影讲座第四轮巡展”于11月10日在昆明佳华广场酒店1楼的宴会厅举行。备受瞩目的α系统最新成员α700在本次巡展中与广大影友们见面。到场的影友亲身体验了索尼α单反系统所带来的卓越拍摄体验,交流整体感受和分享使用索尼影像产品的诸多乐趣。

  昆明站索尼的特邀摄影师为张建林老师,张建林先生,49岁。供职于云南世博广告有限公司专职摄影师。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1980年开始摄影并发表第一幅作品至今共有2000多幅作品发表.获奖及参加国内外影展。其主要摄影经历:1998年7月为中国三江流域遭受水灾在昆明千春百货举行个人义卖活动,并将全部收入捐赠昆明红十字会;1999年中国.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中,为到会的国家领导及外国元首摄影30多位,并出版画册4册,同年作品被中国电信选制纪念AC卡一幅并多幅入选世博会门票;拍摄了世博会第一幅宣传广告和第一幅商业广告;2005年出版了“友谊之路“,画册用纪实的手法纪录了中国.中南半岛国际商务自驾车访问五国的全过程。

  在讲座后,我们也对张建林老师进行了一次临时采访,请他谈了谈对索尼最新的数码单反相机α700的体会。

  问:张建林老师您好,首先能不能请您谈谈对索尼α700的第一印象是怎样的?

  张建林:第一印象,我觉得这个α700挺洋气的。再有就是通过一个多月的试用体验后,我感觉它给我提供了一个不错的成功率。毕竟我对传统相机还是最钟爱的。我是直到去年四月份才买了第一台数码相机,而这也是为了我的“快乐摄影”。传统相机与数码相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传统相机得拍完了回去后才知道成功与否,而数码相机当时就可以进行判断与修正。老实讲,我之前都不知道索尼出过α100呢,我只是知道去年他们有个F828,我平常在家都搜集传统相机的。不过我对相机要求其实不高,我什么相机都用。在我看来,只要你掌握到你手上相机的特点,你就有可能可以拍出好的片子来。用什么与不用什么在于你是不是熟悉你的机器的特点。

  :那么索尼α700的什么地方是让您感受最深的呢?

  张建林:这我要说。我对它感受最深的就是它的感光度。这个α700的感光度能达到6400。平常的胶片机器最高只能达到1600。新华社记者唐诗曾曾经说过,“汽车延伸了我们的脚步”。我说索尼α700的感光度,延伸了我拍摄的领域。我可以在以前我不能拍照的情况下,拍到东西。你看,去年的英国地铁爆炸案,人家用手机都拍了。这个时候我不讲什么噪点有多少,画面有什么质感,那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我需要的是完整的记录。这次我试用过,这台α700所提供的6400的感光度,让我在很黑的情况下,都能捕捉到步行者。6400的ISO,我能以1/80秒的速度拍摄。这已经够了。还有就是机身防抖也很不错。其他机器都是光学镜头防抖,这是由局限的。

  问:索尼α700使用了一块超清晰的3寸液晶屏,您在摄影中对这块液晶屏有什么评价吗?

  张建林:这个屏幕不错。3英寸的LED,显示的细节很丰富。要知道,我现在已经50多岁了。现在眼睛要去看一些超小的屏幕或小物体,感觉越来越吃力。况且我又不喜欢带眼睛。这次α700的3英寸屏给我的感觉,就是它大,而且它的显示和我把图片导入到电脑里看的大画面,色彩效果一致。很好。

  问:您对α700的操作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张建林:这个问题我回答不出来。就是我使用下来看,我也没觉得它什么地方不好用。如果说我感觉它不好用,那最大的可能是因为有很多功能我没拿出来用。传统摄影就是喜欢简单。越简单越好。但操作的简单并不意味着就能带来高的成功率。就比如我这次拍摄那个舞台一样。它那个环境下的色调包括色温是在随时变化的,非常快。而我这次就用α700去拍,在修正我的曝光补偿和变换感光度的时间上,也就是1、2秒就完成了。确实很快,很便捷。这样提高了我的效率。

  问:您觉得索尼目前的几款卡尔蔡司镜头印象如何?

  张建林:卡尔蔡司镜头确实不错,不过卡尔蔡司镜头又不是只跟索尼一家合作,我用的镜头都是卡尔蔡司镜头啊。只能说它们这几款卡尔蔡司镜头与α700搭配,调教的不错。

  :最后一个问题,能不能谈谈,您对未来索尼在单反相机的专业领域的发展的看法?

  张建林:其实专业机和业余机的差别,实际上就是一个经久耐用和精度问题。业余机也可以专业使用嘛。专业不专业全看使用的那个人。有什么条件用什么相机就对了。只要你能拍出好的照片。最后还是要拿照片,拿作品说话的。虽然我个人是很强调过程的。再专业无非就是高速连拍,再多它几张啊什么的。这款α700的连续对焦还是不错的。在网上也有网友提出衡量专业与否的案例。比如,迎面跑来一只狗,如果你能在连续高速拍摄的条件下,把每一张都对焦清楚的话,那没的说,你的机器就是最专业的。所以总而言之,专业不专业,还是看使用者的程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