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巡展摄影师访谈:林铭述点评α700

2007年11月27日17:18 新浪上海频道

  “索尼α全国摄影讲座第四轮巡展太原站”于11月25日在太原市山西国贸大酒店3楼的大宴会厅举行。备受瞩目的α系统最新成员α700在本次巡展中与广大影友们见面。到场的影友亲身体验了索尼α单反系统所带来的卓越拍摄体验,交流整体感受和分享使用索尼影像产品的诸多乐趣。

  太原站索尼的特邀摄影师为林铭述老师,林老师是一名音乐家,同时也是著名的建筑摄影师。他早年从事器乐演奏艺术,上个世纪八十年,林先生留美期间改为职业摄影,至今已经有超过二十多年的摄影经历。身为中国著名建筑师的后代,林铭述先生现在国内主要从事建筑摄影,以及《建筑师》杂志的编辑工作。林铭述先生同时也是一位活跃于摄影艺术领域的专家,对于短暂的旅行摄影有着丰富的经验。林先生曾经参与α100相机承德普宁寺的摄影创作活动。

  对索尼α700的第一印象?

  林铭述:由于之前我接触过比较长时间的α100,所以在拿到α700后,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台相机比α100要进步太多了,无论从机身设计、材质、做工,还是成像效果以及操控性上来说,都是α100没有办法比的。如果和其他品牌同级别的产品相比,实事求是的说,α700绝对不会落在下风。我这一段时间用α700用下来,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对索尼α700感受最深的地方

  林铭述:机身防抖和控噪表现。还是拿α100来比较,我也不知道α100到底防抖效果能达到提升几档快门的效果,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绝对不会到4档。而使用α700则是切身的实际感受到了它防抖效果的提升,就像我刚才有一些照片说的,在1/8s~1/5s进行手持拍摄,也能得到不错的效果。在α100上我最多只敢用到ISO 400,而α700我就经常使用ISO 1600拍了,只要不是帮别人拍商业片子,满足一般需求绝对不成问题。

  对索尼α700中超清晰3寸液晶屏的评价

  林铭述:显示效果当然很好,在所有的单反中,α700肯定是效果最棒的了。毕竟索尼在这方面有着自己的优势,不论在电视上还是什么其他产品,LCD的显示效果都是非常出色的。而且α700的液晶屏确实在阳光下也不受什么影响,而我使用的其他品牌的单反,相比起来就不行了。

  对α700的操作想法和建议

  林铭述:索尼能大胆的不用机顶LCD,只使用大屏进行参数显示,确实比较大胆,尤其实在这个档次的机器上面。不过α700的操作确实很方便,尤其是机顶上的ISO、白平衡、曝光补偿和驱动模式四个快捷键,用起来很顺手。

  对索尼α700使用的Exmor CMOS成像特点的看法

  林铭述:我最早开始使用α700,那时还是Ver.1版本的固件,确实我觉得它的成像有一点软,但后来升级到Ver.2之后,就不存在这个现象了,所以先建议目前使用α700的朋友抓紧升级固件。其次,索尼这块CMOS的成像很有味道,让人看起来不腻、不累,高感光度下颇有胶片的味道。而且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之后的单反会是CMOS的天下。


  对索尼的几款卡尔蔡司镜头的感想

  林铭述:蔡司头当然都很好,谁用谁也都会这么说。但这么用下来,给我感觉最好的还是索尼的70~200mm F2.8G和55~200mm F4~5.6这两个头。70~200mm F2.8G的成像太好了,光圈全开也很锐,和其他品牌的相比我觉得处于领先地位,唯一缺点可能就是价格高了。而55~200mm F4~5.6就是高性价比的代表了,虽然性能成像并不非常出色,但考虑到它的体积和价格,就觉得很超值了。

  对未来索尼在单反相机的专业领域的发展

  林铭述:索尼我觉得在以后肯定会成功,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它有自己的技术,无论是CMOS、CCD,还是图像处理器乃至LCD,索尼都可以算是行业老大,这点就可以让人不能小瞧。第二,就是索尼的品牌,长时间以来在各种行业里积累下来的信誉,都足以让人信任,尤其是在单反用户快速增长的现在,提起索尼,绝对是有很大吸引力的。第三,就是索尼拥有美能达的底子,这让索尼自己少走了很多弯路,才能取得现在这样的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