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巡展摄影师访谈:冀立点评α700(图)

2007年11月27日17:25 新浪上海频道


巡展讲堂上的冀立老师

  “索尼α全国摄影讲座第四轮巡展”大连站活动于11月24日在大连日航饭店4楼皇朝A厅举行。备受瞩目的α系统最新成员α700在本次巡展中与广大影友们见面。到场的影友亲身体验了索尼α单反系统所带来的卓越拍摄体验,交流整体感受和分享使用索尼影像产品的诸多乐趣。

  翼立先生是大连地区知名的摄影师,其早年从事建筑行业,是大连通信装修工程有限公司的副总,高级工程师,国家高级室内建筑师。全国百杰中青年建筑师,同时还是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员,大连室内设计研究会理事,辽宁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拍摄好新时期大连海滨的自然风光,是冀立先生近年来的主攻方向。目前,他还兼任大连日报社的特约摄影讲师。除此之外,恐怕很多朋友不会想到他也长年研究摄影器材,与那些器材鉴赏家不同,由于冀立先生立志做普及摄影教育的工作,因此他总是希望为自己的学生们推荐真正能给他们带来拍摄乐趣的好相机,因此冀立先生对各家的中档数码单反都有过仔细的研究和实机拍摄的丰富经验,在这类设备的具体性能表现方面,冀立也是很有发言权的。

  对索尼α700的第一印象

  冀立:手感,专业化的手感,比起α100是进了一大步,比起其他品牌同档机型也是有优势的,当然这也得益于α700机身的目标用户群并不是对体积过分计较的,手柄的尺寸可以设计的更从容一些。

  索尼α700的哪个功能特点留下印象最深

  冀立:对焦速度很快,合焦非常坚决,即使在光线条件很不好时也是这样。其AF表现和我以前用的α9很相似,只是驱动动作稍稍柔了一点。另外它的对焦噪音也很小。

  对索尼α700中超清晰3寸液晶屏的评价

  冀立:这块屏幕确实是目前上市单反里最好的,α700单反相机的屏幕完全可以代替数码伴侣,和电脑LCD显示器上的回放效果几乎一样,放大后观察,基本上是所见即所得。

  对防抖系统的改进是否满意

  冀立:防抖功能很好用,刚才讲座里我也讲了,所有的样片包括傍晚太阳下山后拍摄的,我都没有使用三角架,就是为了考验其SSS防抖,现在看来确实很有效,但是任何一种光学防抖方式都不是万能药,关键是在此基础上,使用者还要养成良好的相机使用习惯,比如上身不要经常打晃,按快门的动作要轻柔,拍完后手指不要立刻抬起等等。

  对α700的操作想法和建议

  冀立:α700的操作改进正是我要说的,它的重要意义在于,它以索尼的独特手法传承和体现了以往美能达机身追求操作简单,快捷,有效的“精神”这也是α单反的传家宝。对于多数真正的单反用户来说,排除心理因素,α单反很可能是操作起来最容易最方便的相机。为什么说美能达的机身好,就是好在这,不管它的操作方式怎么创新,它的易用性一般都是最好的!此次的索尼α700完全消除了繁琐的通过组合键操作的方式。可以说比起其他品牌更是进了一大步。

  但就我个人认为,右肩的LCD辅助屏幕,美能达的相机一直都拥有,后来被柯美取消,索尼应该在恢复回来,对操作还是很有帮助的。另外此次对焦屏的红色LED叠加指示灯还是比较暗,对新用户来说可能会看不清,应该在以后改进一下。

  对索尼α700使用的Exmor CMOS成像特点的看法

  冀立:应该说,我本人以往更喜欢索尼CCD的成像,颗粒细腻,色彩饱和,对质感的表现非常好。CMOS这个东西先天底子不好,但这些年来发展的比较快,现在来看,已经是大势所趋,加工容易,耗电低响应快应该是它被青睐的主要原因。不过此前的佳能CMOS色彩比较干,索尼的Exmor 在这方面进步明显,色彩不但饱和度高,过度也很丰富,看起来很油,非常适合风光。

  和以前的美能达相机相比,为索尼目前是否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新风格

  冀立: 目前索尼只推出了2个机型,现在还没有必要谈新风格。如果把α单反整体的来看,在美能达时代,既有很多成绩,也有很多教训,两个方面都是很突出的,有很多东西需要要总结,要继承,要改进,只要把这些做好了,就很好了,不需要去刻意追求某种新的风格。但是创新的功能实现方式:比如此次α700的操作方式还是应该大力提倡的。当然索尼在大众中的品牌号召力要更好一些。

  对未来索尼在单反相机的专业领域的发展

  冀立:其实α单反如果成系统地看,镜头群是早已经形成了的,就用户来说,全球也有至少1600万,索尼只要不断的发展,早晚配套体系的问题会解决,而且有可能性能上更有优势,毕竟卡尔·蔡司在专业领域的口碑也是不容忽视。

  另外全幅机还是越早出来越好,另外新机的操作方式还是应该稍微传统一点,可以借鉴一下α9或7的操作,因为毕竟专业摄影师的操作习惯养成后,往往不容易改。

  从市场的角度讲,我个人认为索尼在早期,还是应该多让一点利给职业摄影师,毕竟大家是靠相机吃饭的,只要确实体会到α单反相机好,那以后就没有理由不买α的镜头,附件等等。但是一开始,机身是敲门砖,只有价格低了,才能吸引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