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巡展摄影师访谈:朱庆福点评α700

2007年12月06日11:29 新浪上海频道

  在索尼α单反全国摄影讲座巡展活动第四轮的深圳站巡展活动中,最让人期待的无疑是能有机会亲身体验α700和众多索尼新老镜头的。而著名摄影家,朱庆福老师的到来,让大家对这次活动更加期待。



朱庆福作品
朱庆福作品

  朱庆福擅长于拍摄城市风光,自然风光。有大量作品发布于媒体之上,其作品屡屡获奖,获奖作品有:《眺望海峡盼团圆》、《抹香鲸有了归宿》、《挥洒汗水海沧架彩虹》、《中华男儿》、《神往》、《谈心》、《直冲云霄》等等。在2001年获得福建省首届青年摄影家荣誉。

  能与摄影大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不多,在巡展结束以后我们抓住机会与任丰作了一次近距离的采访,采访内容如下:

  问:朱老师您好首先感谢您忙里抽空,来接受泡泡网采访。首先请您谈谈对索尼α700第一感觉。

  朱庆福:索尼最新发布的α700数码单反,说老实话,它给人带来的第一感觉非常的朴实。但是在具体的使用后对它的机身有特别深的印象。α7000和一些专业相机一样具有防水防尘的机身设计,这样的设计很棒,能满足我们在不用的复杂条件下拍摄。第二,它的超声波除尘功能也非常的好用。

  问:您对α700操作方式的改变有什么感觉与建议?

  朱庆福:α700的按钮的布局,总的来讲是比较不错的。能很方便使用一只手调节菜单、ISO、光圈等,包括浏览图片的时候。特别是一键放大6.8倍检查图片的功能觉得很好。但是相机的开关键设计在了菜单遥杆的另一边,这样在使用相机时就需要两只手来操作相机了,这是一个我个人感觉不太方便的地方。

  问:能谈谈您对新采用的3吋屏有什么看法?

  朱庆福:新的3吋屏幕非常的好,在拍摄中使用宽屏配很舒服,而且很清晰。拍摄后观测片子也能通过它看得更仔细,丰富鲜艳的色彩。摄影就是就是光与影的运用,通过它能很好的检测自己的设置。

  问:您认为防抖系统的改进是否带来了明显效果?

  朱庆福:应该说我是一位玩数码相机的摄影人,呵呵。这款相机既然是一款消费级单反,防抖系统是非常必要的。刚才索尼α系统相机的讲师也提到了,人体的血脉、呼吸、力量都是引起抖动的原因。虽然数码相机不存在胶片报废的问题,然而防斗系统的加强让我们在拍摄的时候,能很好的避免错失时机、拍摄场景的遗憾。

  问:此前一些朋友认为此次α700在自动对焦和快门系统两方面的改进很有成效,您对此怎么看?

  朱庆福:是,但是在我个人使用中觉得快门有点轻。自动对焦系统改进也很大,但是在使用中即便是没有对焦它也在不停的对焦。这样对我们的电池的损耗是非常大的,希望以后能自动省电系统的推出,让相机的对焦系统更加的完美。相机的对焦系统感觉上还是有点点慢,也是继续改进的地方之一。比没有完美的系统嘛,只有不断的改进吸引更多的色友。

  问:您对此次α700选择使用了Exmor CMOS成像特点有什么看法?

  朱庆福:CMOS成像让我感觉相机拍摄出来的画面更为细腻,高光线对比下良好的表现。对,其实CCD与COMS之争,看看不少的相机在1000万级像素以上的成像芯片都选择COMS也说明了它有独特之处吧,关于它们之间太专业的资料其实不太清楚,但是在成像的效果充分的显示了CMOS的细腻性。

  问:在您眼中,索尼是否已经在某些方面形成了自己的新风格呢?

  朱庆福:刚才我们都提到了它的一些非常专业的机械设计,比如:防水、防尘、超声波除尘等功能 。我看来它的定位就像是尼康的D200,结合机身的先进设计它就走出了自己的新风格了。性比较是很高的。

  问:您认为目前α700的表现,索尼未来进入专业机领域的前景如何?

  朱庆福:现在的索尼面对尼康与佳能两家,首要作的还是加强宣传吧。尼康与佳能相机都拥有众多的用户,要怎么样从这两个品牌中抢夺用户是它首要任务。至于有了大量的群众基础,我想要推广索尼自己以后的专业相则是用户们盼望着出。

  问:谢谢,我们的采访到此就结束了,十分感谢您讲了这么多个人对α700的体会与建议,再一次谢谢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