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巡展摄影师访谈:陈仲元点评α700(图)

2007年12月20日11:00 新浪城市频道

  2007年12月15日,由索尼举办的第四轮α单反摄影讲座全国巡展的活动,首次来到了历史名城天津,笔者也有幸又一次见到了著名摄影界人士,国内资深的器材专家,《大众摄影》杂志社副社长,中央电视台摄影节目《瞬间世界》主持人陈仲元老师(以下简称陈),请他就α700数码单反相机和新推出索尼DT16-105自动对焦镜头,谈谈自己的一些新看法:

  对索尼α700的第一印象

  陈仲元:五个月前我们还在讨论α100的问题,变化真是很快。要说我看到α700的第一感觉就是,索尼终于推出专业水平的单反了。这台相机给我的感觉是专业气息十足,无论是手感上还是外观材料上。

  这个压力表是陈仲元老师的作品,而其上这句话则是谦虚地陈老师用以鞭策自己的

  对α700印象最深的功能

  陈仲元:D-R动态范围优化功能,目前的单反,即使加入类似功能都是在拍摄后,而索尼是在拍摄前。而且它的D-R不仅仅是提亮画面,更主要的是起到已往胶片单反时代,那片灰渐变镜的作用,而使用起来比灰渐变更方便,可以做到完全不留痕迹。这对于拍摄风光来说是天然的优势。

  当然,D-R功能使用要看时机,如果滥用,有时会造成噪点和颗粒感加重

  对索尼α700中超清晰的3寸液晶屏的评价

  陈仲元:α700单反相机的屏幕现在完全可以当作靠得住图片浏览器屏幕来用。有利于观察拍摄的合焦情况。

  对防抖系统的改进看法

  陈仲元:防抖功能很好用,比α100有明显进步,成功率更高了。对我来说也是如此,希望索尼将其发扬下去。

这个压力表是陈仲元老师的作品,而其上这句话则是谦虚地陈老师用以鞭策自己的
这个压力表是陈仲元老师的作品,而其上这句话则是谦虚地陈老师用以鞭策自己的

  对α700的建议

  陈仲元:操作方面主要还看使用者对其的适应程度。每种单反的操作都有其特点,很难说谁优谁劣。但索尼的操作方式很新颖,对于新用户来说可能更容易掌握。

  对索尼使用的Exmor CMOS传感器成像特点的看法

  陈仲元:我认为,对于成像特点的影响,可能处理器和算法的作用更大一下。此次索尼新单反的色彩表现无遗更好了,其层次和过度非常出色。

  相较美能达相机索尼目有哪些自己新风格

  陈仲元:对暖色调还原好是最突出的风格,索尼对红色的表现是很高的水准。

  最新推出的DT16-105印象

  陈仲元:这个镜头之前我有过一些接触,焦段上的覆盖很有创意,非常好,比18-200这类超大变焦比镜头在畸变控制上,成像质量方面更让人放心。它的体积适中外观也很漂亮。如果价格相对低廉,无疑是α700一机一头的好搭档。

  对未来索尼在单反相机的专业领域的期许

  陈仲元:主要还是看市场的接受程度,专业相机的推广方式和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些消费层面上的单反不一样,索尼在产品和技术层面上不需要担心,它已经作得很出色了,如果说市场条件需要它制作全幅相机,那么它很快就能拿得出来,而且我相信这台相机一定很优秀。但这块特殊市场的经营、销售和推广,它还需要摸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