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秘书长孟凡波专访

2008年03月25日10:44 新浪城市联盟—上海

  在德意“新天弧”上市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孟凡波副秘书长接受了《德意人》报记者的专访。

  专访地点:德意“新天弧”新闻发布会现场

  专访人物: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秘书长孟凡波

  记者:首先感谢孟秘书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德意“新天弧”的上市新闻发布会,目前厨房家电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的竞争状态,在经历了中式深吸型,欧式薄型机阶段后,油烟机行业在产品创新方面一直没有出现较大的变革,今天德意高调推出“新天弧”系列油烟机,也是向通过此系列产品来大力推广“近吸式”吸油烟机,您作为行业协会最高主管单位的领导,您认为德意此举将对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孟秘书长:我们吸油烟机行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涌现了非常多的优秀企业,包括最早的上海的玉立,以及现在仍然做的很好的老板,方太等等,这些企业在这二十多年对于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包括德意,尤其是在2000年后发展的非常快,德意在创新方面,做的尤为突出,还不单单是烟机,包括灶具,消毒柜,都得到了行业及消费者的高度认可。所以就像我刚才的发言,德意基本已经进入第一集团品牌的行列。

  这个行业的竞争应该说始终是非常激烈的,但是行业经过了二十多年的发展后,我们很高兴的看到,这个行业的竞争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理性的。这个也是我们引以为豪的地方。也就是说我们这个行业,经过协会,各优秀重点企业的共同努力,这个行业大家还是在理性、竞合的基础上展开了比较良性的互动。这个行业,我们每年都会召开行业大会,各个企业的老总都会到会,大家还是比较开诚布公的,会议开的还是津津有味,可见大家的合作意识还是非常的强烈,包括这些在市场上竞争比较激烈的企业,但是私底下大家还是坐在一起聊企业,聊行业的发展,我想这个和行业的引导,主要企业的努力都是分不开的。德意今天推出“新天弧”系列油烟机,就其产品的创新也好,还是整个思路的改变也好,都有一些特别之处。就产品来说,对行业的整个理念应该是有很大的推动,对行业的发展也是一个推动。我希望德意公司在今后的发展中还是要做好这些方面的创新。不单单是产品上的创新,还引导消费理念上的创新,还要在企业引导消费者消费上找到很好的平衡点。这样才有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希望不单是时尚方面的引导,更是要在功能上的引导。因为在中国,这个行业还真是有它自己的特殊性。中国和国外的烹饪习惯有着很大的区别,我们在烹饪中产生了特别多的油烟,所以用最朴素的语言,就是我们用什么样的方法把油烟的问题解决好,然后还要把环保做好。这样也对在厨房工作的人员---家庭主妇,包括在厨房的人的健康同时保持好,这才是最关键的。

  记者:德意在确立了“经典厨房”的品牌定位后,也在产品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变革,也取得了良好的市场表现,企业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您如何评价德意近年来的表现呢?

  孟秘书长:首先,我觉得这个团队比较好,特别是带头的领导人物,非常有激情,有很好的企业理念,也抓住了国家发展的这样好的机遇,特别是厨房五金制品的核心产品,采取多种经营的方式,也是得益于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尤其是近3至4年,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这个也是我们乐意看到的。也希望德意以后的发展更快,更稳妥。

  记者:目前,新的燃气灶具的国标在2007年正式颁布,也将于2008年5月1日正式执行,那么协会在制定和执行这一项新国标的过程中,对于企业都做了哪些的推动呢?

  孟秘书长:谈及国标,不单单是燃气灶具,包括油烟机新标准,作为行业协会,首先是要大力的宣传新国标,让更多的企业理解并参与遵守新国标的行列中来。因为这个标准是国家标准,是强制性标准。

  记者:目前德意也是吸油烟机国标修定的参与单位之一,我们也很关心吸油烟机的新国标什么时候颁布?

  孟秘书长:吸油烟机的国标我们正在修订中,也将于近期发布。因为我国国标的制定是有时间要求的,目前是在按这个时间在做。那么目前对于协会来说,我们就要做好相关的宣管工作,不单单是行业,企业生产者,甚至是从业者,消费者,知道的范围越广越深就越好。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在厨房电器行业,除了像我们德意这样专业的企业之外,大的家电品牌,海尔,美的等也在进军这个行业,同时还有国际知名度很高的西门子、伊莱克斯也大举进攻该产业,那么对于我们德意这样本土的专业企业来说,您对我们有什么期望?

  孟秘书长:在2000年的时候,海尔、美的就开始进入这个行业了,对于大家电企业的介入,我们行业协会是持开放的态度,我们欢迎大家电品牌参与到这个行业,也包括国际知名家电品牌,并且我们希望这些品牌的到来能够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带动这个行业的技术进步。包括西门子等,对现有企业和行业都是一个推动作用。

  但是就行业来说,我们还是推崇更专业化的企业,就这几年的市场表现来看,专业化的企业还是表现比较突出的,当然对于大家电来说,我们也希望他们能过做的更专业。两者都是相互促进的。

  但是厨房电器和大家电仍然是有着很多不同的,而且这些大家电进入这个行业后的几年里,其发展的势头也并不像他们当初所设想的那样,还是有着大的差距。可能发展的相对较好的仍然是专业的品牌,就像德意这样的品牌。用创新

  记者:谢谢孟秘书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