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为动物换"二代证" 每个编号都是世界唯一

鞠立嘉 翁浩浩 吴煌 2008年04月25日09:47 钱江晚报

  我是一只丹顶鹤,今年7岁了,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生活了6年。今天开始,我们园区里的动物开始换“二代身份证”了,据说新的身份证是“藏”在身体里的,在全省还是首次。

  一个上午我都在等待“领证”,听说换“新证”要动“手术”,不会把我“开膛破肚”吧,那该多痛啊。我越等越害怕,只能在家里焦虑地转圈圈。吃过中午饭,家门突然打开了,看到两个戴着大大玻璃眼镜的饲养员进来了,可能是怕我啄他们吧,看来是给我换“二代证”了。

  他们扶着我来到了外面的园子,轻手轻脚地让我侧躺下,两个人一左一右按住我的翅膀。我越来越紧张,开始扑腾。这时,前头还有一位老饲养员轻轻地按住了我的嘴,用手抚摩着我的头。这样,我的情绪稍稍稳定了些。

  饲养员先用读卡器在我身上仔细地扫描了一遍,确认我以前没有被植入过金属芯片。

  医生从盒子里拿出一只白色的针管,芯片已经在针管里了,有圆珠笔芯粗细,圆柱形,半厘米长。他在我的脖子左边中间部位用酒精棉“清理”出一小块地方,然后把针管扎进了我的表皮下部位。

  说不痛,那是骗人的。不过,医生的动作挺麻利,只有几秒钟时间,芯片就被送进了我的脖子。还好,没流出几滴血,他用棉花在我身上稍按了一会,手术完成了。我感觉还好,马上就能站起来。医生说,这片芯片在身体里不会产生副作用,那我就放心了。

  以前,我用脚环做身份证,如果脚环丢了,就没人认识我了,非常不保险。以后我有了电子身份证,“900038000006922”就是我的号码。饲养员会把我的性别、年龄、DNA图库、运输记录、繁殖记录和居住地等都输入电脑。不管到哪里,只要用相应的读卡器一照,别人就都认识我。要是有人想拐卖我,可没那么容易了。

  听说昨天亚洲象、金毛羚牛、白狮和白虎也做好了新身份证。接下来,野生动物世界里的所有动物兄弟姐妹,都要做这样的身份证。

  新闻附件

  这次为动物植入芯片是国家林业局要求的,芯片内有全世界唯一的编号,只要用阅读器近距离靠近芯片,动物的编号便会显示,然后根据电脑的记录,就能查出动物的健康、谱系、年龄信息,以防止基因污染,近亲婚配,并监督动物非法买卖现象。

  有了这些电子身份证,即使这些动物被交流到了国外,只要用电子仪器一照就能知道它们的各种情况,对建立野生动物历史记录、资料数据库和驯养繁殖管理提供基本依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