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400万拍走《仕女图》 罚没艺术品26号拍

俞凯 2008年04月25日09:49 东方早报
昨日,一名男子在上海国拍公司观看将于明日竞拍的名画。本版图片早报记者赵昀实习生王浩然
昨日,一名男子在上海国拍公司观看将于明日竞拍的名画。本版图片早报记者赵昀实习生王浩然

  宝玑全自动机械男表,起拍价30万元;德国莱卡照相机及标准镜头,起拍价2万元;1980年版生肖猴票整版80枚,起拍价26万元;陈逸飞油画《仕女图》,起拍价200万元……昨日下午,“罚没艺术品·高档生活用品专场拍卖会”在上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举行预展,拍卖将于明日下午举行。

  法院委托拍卖名贵物品

  早报记者走进位于福州路的国拍公司预展现场,发现前来参观拍卖品的人并不是很多,每位观众都可以从容地细细端详这些“身份特殊”的拍卖品。一名身穿黑色制服的工作人员称,预展将持续到今日,而正式拍卖定于明日下午2时举行。

  即将拍卖的这批罚没艺术品和高档生活用品共有127件,都是法院委托拍卖的。

  与上海国拍以往举行的艺术品或其他物资拍卖会相比,这次预展的拍品并不是很多,偌大的拍卖大厅内只在中央位置布置了12只展柜,但每一件拍品都身价不菲,最便宜的是数十枚纯金生肖章,价格在2400—5800元之间,而十几块男女腕表的单价均在万元以上。

  至少要交1万元保证金

  上海国拍公司在拍卖图录中称:“本次拍卖的物品系执法部门委托,所有物品均以展示现状进行拍卖。拍卖公司不承担所有拍品的瑕疵、质量及真伪的担保责任。”现场一名工作人员说,凡是罚没物品中有收藏证书或鉴定证书的,他们已随拍品一并展出。

  明日将要进行的拍卖,对竞拍人的保证金作了特别规定,即竞买谢稚柳、陈逸飞3幅名画的,必须交纳10万元保证金才能参与竞拍;竞买其余罚没物品的,只需交纳1万元的保证金。

  根据本次拍卖会的规定,陈逸飞两幅油画的每次加价幅度为10万元人民币,拍卖如果成交,竞买人还需向拍卖公司另外支付成交价5%的拍卖佣金。

  ◇拍卖品先睹

  一根金条叫价8万一块名表30万起拍

  此次拍卖中,最便宜的是数十枚纯金生肖章,价格在2400-5800元之间。200-500克一根的金条都出自老凤祥、周大福、老庙黄金等名牌银楼之手,一根金条就价值8万元。

  十几块男女腕表全部是江诗丹顿、劳力士、宝玑、欧米茄、珍达菲等瑞士名表,单价均在万元以上,最贵的一块宝玑表起拍价达30万元。

  一版编号61374、目前在邮市里很难见到的1980年整版猴票,开价26万元。

  几套同号港币、澳币的面值并不高,却最能体现本次拍卖的“罚没”特色,因为这类簇新的流通纸币一般不会出现在常规拍卖会中。

  预展现场最引人注目的拍品,当属历任上海文联秘书长、上海文管会副主席、美协上海分会副主席的谢稚柳的设色纸本镜片《虬松图》和已故著名画家陈逸飞的油画《仕女图》、《小提琴手》。其中,《虬松图》起拍价为50万元,《仕女图》、《小提琴手》的起拍价分别为200万元和120万元,是本次罚没艺术品中价值最贵的两件拍品。

  ◇预展现场

  一男子有意400万拍走《仕女图》

  一名中年男子在陈逸飞油画《仕女图》、《小提琴手》前端详很久,他自称对陈逸飞的作品有所了解,“这两幅油画虽然不是陈逸飞作品中最好的,但也属中上等,如果真的参加竞拍,我的心理价位是400万元和200万元。”这两幅画的起拍价分别为200万元和120万元。

  在现场,一名身穿运动服的年轻男子,特意请工作人员从展柜内拿出30万元的宝玑男表,反复掂量了半天。“还是觉得太贵重了,真的拍下来戴在手上,都不知道穿什么衣服才能配它。”他边说边摇摇头走开了。

  一名穿着米黄色休闲西服的老先生说,他个人对黄金饰品比较感兴趣,“现在上海的黄金市场价是每克250元左右,而这些待拍金币、金条的起拍价只有每克160元。不知道拍卖会上是不是有很多人竞拍、会不会把价格抬得太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