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中职生就业率超过96%

张贤贞 2008年04月30日09:06 劳动报

  “一方面是毕业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另一方面是用人单位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在整体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的今天,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又该何去何从?在昨日举行的“跨越新高度———上海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工作推进会”上,副市长沈晓明指出,今后本市将以“就业率”来衡量中职学校办学是否成功。

  据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各中职校目前全日制在校生总量为19.57万人。借助校企合作等培养模式,本市中职毕业生的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6%以上,去年更高达98.73%。不过,在合作办班、订单培养、定向培训、顶岗(定岗)实习、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工学交替、企业冠名班、校园招聘会等别具特色的“联动”方式外,校长们的主动出击性还有待加强。

  沈晓明特别要求中职校长不能“朝南坐”等别人找上门,而是应该迎合用人单位的需要,对自身的专业、课程、师资、教学标准等作出及时调整,积极推动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只有培养的每一个学生企业都需要,才算办学成功。

  记者了解到,相比大学的学历型培养,中职学校更强调技能要求。对此,沈晓明也十分感慨:“宝钢已经有第2位技术工人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而毕业于顶尖学校博士生拿到这一荣誉的比例也不过万分之几。所以,中职学校在专业技能人才培养领域是大有可为。”

  根据市教委披露的首份上海中职毕业生职业状况抽查报告,61.36%的中职毕业生认为自身选择的职业“有发展前景”,17.42%的认为“前景广阔”,近八成中职毕业生对自身的职业发展前景表示乐观。在谈到今后的职位、薪资上升空间时,调查者大多表现得很乐观。如认为自己职位“肯定有”和“有可能”有上升空间的共占到80.15%;在薪资方面,选择“肯定有”和“有可能”会上浮的分别为55.64%和29.3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