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铝业527亿市值今日解禁

2008年04月30日09:23 广州日报

  前日,工商银行市值约187.24亿元的28.85亿股战略配售股解禁,昨日市场刚从其巨大的扩容阴影中缓过劲来。今日,市场又将面对一场更大的压力——中国铝业将解禁25.8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将使该股流通盘扩容175%,按中国铝业昨日21.11元的收盘价计,其解禁市值超过527亿元,是工商银行的2.8倍。

  “小非”套现动力非常大

  而从对市场的实际压力来看,中国铝业解禁股的套现压力也较工商银行大。从解禁股持股名单看,工商银行解禁股属于战略配售股,持股股东分别为中国人寿、中国太平洋人寿、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其作为战略投资者长期持股的可能性较大。

  相比之下,中国铝业今日解禁股的持股者中,除了建设银行、国家开发行持有的12.65亿股国家法人股、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9亿股国家股外,其余四家公司持有的4.15亿股都属于持股比例小于2%的“小非”。

  此外,四家“小非”股东中,除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外,其余三家持股比例都小于1%,也就是说,他们在抛售股票时,将不受证监会有关“大小非”减持超过1%需通过大宗交易市场进行的规定的限制,可以直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

  考虑到中国铝业发行价6.60元,现价较发行价溢价3.2倍,“小非”套现的动力非常大。更何况,本次解禁的“小非”中,相当一部分属于原始股,其介入中国铝业的成本可能还不到一元。

  机构解禁日前出逃明显

  而从市场情况来看,昨日中国铝业在大盘上涨1.40%的情况下,逆市下跌,跌幅达1.36%。而前日更是大跌-6.96%,当日数据显示,其特大单买入量占2.70%,大单买入量占25.60%,特大单卖出量占5.60%,大单卖出量占31.30%。此外,近期公开数据显示,游资国信证券泰然九路席位大幅介入,而QFII云集的中金公司席位则大幅卖出,机构在解禁日前出逃明显。

  5月解禁市值激增九成

  4月底虽相继迎来工商银行与中国铝业两只巨无霸的解禁潮,但事实上,4月份的解禁压力是近几个月最小的。据财汇信息统计,4月份共有133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解禁上市,解禁数量为83.52亿股,市值约1183.41亿元,和2月及3月相比,解禁市值大幅减少。

  但在5月份,两市A股的解禁规模再次扩大,尽管只有90家公司限售股解禁,但解禁股数达182.27亿股,解禁市值更是扩大95.32%至2331.46亿元。

  5月份解禁情况有三大特点:

  其一,解禁压力集中在中旬。5月上旬A股解禁市值122.72亿元,中旬则高达1886.84亿元,下旬缩减到298.47亿元。5月份解禁量超过1亿股的就有9家,其中交通银行(5月15日解禁)、中国联通(5月19日解禁)解禁量分别为151.57亿股、10.6亿股,解禁市值分别约为1576.36亿元、91.78亿元,这两家公司的解禁日期均集中在5月中旬。

  其二,解禁量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较大。解禁量占总股本比例超过5%就有67家,其中安纳达、江中药业、交通银行解禁比例均超过30%。

  其三,解禁“大户”是银行股。5月份解禁市值前两名是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合计解禁市值1670亿元,占全月解禁市值总额的71.59%。

  分析指出,长期来看,2008年限售股解禁压力都比较大,限售股解禁对行情的压力比较明显。但由于证监会之前出台政策限制大小非减持,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大小非减持意愿明显减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