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长假变短假 沪上欧洲长线游很受挫

陶令 2008年05月04日09:26 新闻晨报

  今年首个“五一”长假变短假后,令沪上欧洲长线游全线受挫。原本期待节后会略有松动的团队价,也将随着外航机票税连涨不断、近期欧洲会展集中、6月欧洲冠军杯的开赛以及提前出现的奥运会效应等诸多因素影响而成为泡影。来自业内人士的乐观预计,今年欧洲长线游“井喷”最早也将延后至“十一”黄金周出现。

  记者昨日从欧洲一大型地接社了解到,今年“五一”同比去年,整个发团量至少减少了30多个。来自上航国旅、国旅等欧洲发团主力旅行社的信息,各家“五一”欧洲长线成团数仅限个位数,相比去年同期起码骤减三分之一。为了能赶上欧洲8至10天的团,今年不少欧洲团不得不提前在4月26日就出团了。

  欧洲游照例是每年5月起进入旺季,如果错过“五一”出游良机,整个成本将呈一路攀升的趋势。首先是5、6月份欧洲会展聚集,如6月的欧洲冠军杯已令瑞士、奥地利乃至周边邻国的酒店房价升至天价;其次,奥运会效应提前出现,机票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最明显的涨价因素提前显现,以机票税为例,受燃油涨价的影响,现在一张飞往欧洲的平均机票税已接近至3000元,几乎占了机票团队价的半壁江山。如此显著的涨价无疑让欧洲游的报价一涨再涨。综合种种因素,沪上不少旅行社人士预计,欧洲长线游10月前鲜有乐观景象出现。

  “如果有‘井喷’,或许也只能期待今年的‘十一’黄金周了。”持上述观点的人不在少数,但也有专业人士认为,10月的欧洲已经开始进入了夜长日短的节气,无论是观景还是逛城市,都不是最佳时节。

  因此,最终欧洲长线游能否在今年的“十一”形成“井喷”,还需等待市场的考验,特别是游客报名的踊跃度。不可否认的是,如果股市能够持续牛市行情,此波“井喷”还是会出现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