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历史的上海昆剧团 年内全面修缮

曹志苑 2008年05月04日09:32 劳动报

  文化气息浓郁的绍兴路上,具有30年历史的上海昆剧团,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辉煌见证者。记者日前获悉,上昆团部现址为市级优秀历史建筑,因年久失修,有关方面今年将投入巨额修缮资金,对该优秀建筑进行“修旧如旧”的全面保护。

  独具“皇家气派”

  绍兴路在旧上海的路名为“爱麦虞限路”,如今,在绍兴路9号上昆团部门口,有块大理石牌,上写“爱麦虞限路9号宅”。该建筑建于上世纪30年代,为三层楼现代建筑,外部形态并不张扬,而内部则显露出典型的装饰艺术特征,最具特色的是两边长长的楼梯。沿楼梯而上,可见古典吊灯,周边是狭长的彩色玻璃,墙面上是古旧的彩格窗户,透现出典雅明媚的艺术效果。尽管时光流逝了70多年,但大厅墙上叠加螺旋状的石膏装饰,还依稀可辨当初的华美印记。

  据称,这种“皇家气派”的格局是整个绍兴路上多类历史保护建筑中所独有。

  周信芳在此练功

  记者走进上昆二楼排练厅,宽敞的空间同样显示出不凡的气派。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正和演员们排练月底赴京演出剧目《长生殿》(见上图)。蔡正仁告诉记者,这个排练厅是旧上海法国军人举办舞会的舞池。昔日衣香鬓影杯盏交错,如今笛声琴音余韵绕梁。时代变迁了,昆曲的古朴与典雅愈加淳厚。

  在上昆工作了整整30年的蔡正仁说:“这个建筑70多年了,原貌已变样很多。要办公,只好把空间分割成一个个小间。近20年没有修葺了,如今几处地方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漏水严重。”蔡正仁回忆说,这里也是京剧大师周信芳曾经工作、练功的地方,然而,他当年的办公室位置,尚有待前辈和专家的考证。

  追寻海上梨园神韵

  据悉,上昆团部旧上海曾为法国军人俱乐部,建造时甚为考究。上海昆剧团现任团长郭宇接受记者采访说,根据文化部有关评选重点院团的验收标准,剧团必须配备剧场。“这次大修缮,势在必行。”

  对全部建筑重新布局改造后,现址将出现一个小型的精致剧场。为保护历史建筑,“修缮工程还得到了市文管会,区文化局等各方专家的支持。”上昆老建筑,有望再现昔日海上梨园界的神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