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游客同比下降超24% 上海旅游进账14亿

罗燕倩 2008年05月04日09:51 东方早报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五一”。不同的是,这是自2000年实行“黄金周”长假制度以来首个“瘦身”的小黄金周。据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最新统计,截至3日18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点)共接待游客229.04万人次,比前日下降37.8%。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点)5月1日至3日,共接待游客894.07万人次,同比下降24.45%。

  据介绍,“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客流集中返程,旅游接待开始回落。全国主要城市和景区未出现大规模的滞留情况。

  综合全国假日办与各大旅行社的信息,由于长假变短,出国旅游、包括港澳自由行在内的“南北对流”以及新开发的青藏铁路旅游也全面遇冷。

  新假期实施后的第一个“五一”,沪上旅游市场呈现出涨跌互现的态势,其中短途游、市民举家出游、自驾车游大幅增长,而长线及外国游客来沪则有所减少。早报记者昨日从市假日办了解到,“五一”三天累计接待观光游客243.57万人次,纳入监测统计的88个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144.01万人次,通过旅行社接待的入境游客6425人次,出境游组团旅行社组织出国(境)旅游人数3952人次。此外,节日三天申城累计实现旅游收入14.06亿元。

  举家出游、自驾游成热点

  “五一”历来是春季出游的集中时期。国定假日调整后,今年“五一”假期本市呈现出短途旅游火爆的态势,上海附近江浙周边及本市近郊旅游线成为游客休闲旅游的首选地,市民举家出游、自驾车游成为热点。据假日办透露,本市沪宁、沪嘉浏、沪杭三条高速公路道口合计进出客车总量分别为15.67万辆次、17.71万辆次,分别同比增长6.71%、2.82%,旅游集散中心三天共发送游客7.59万人次,而长途客运进出沪分别为10465班次、14255班次,进出沪旅客分别为22.6万人次、42万人次。此外,早报记者从携程、锦江、如家订房中心的情况了解到,“五一”期间上海周边地区客房预订较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而虹口区、长宁区、普陀区经济型酒店客房出租率达95%、100%、83%。

  郊区乡村游大幅增长

  节日期间,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到郊区度假休闲,郊区乡村游有大幅增长。据统计,浦东凌空农艺园、滨江森林公园、孙桥现代农业观光园共接待游客1.9万人次,松江佘山国家森林公园、五厍农业观光园、影视乐园、月湖雕塑公园、青青旅游世界三天总共接待游客3.77万人次。

  还有,奉贤海湾旅游区、古华公园、申隆生态园、玉穗绿苑、都市菜园共接待游客18.65万人次,崇明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前卫村、瀛东村农家乐共接待游客1.86万人次。

  出游模式有所转变

  今年上海市内的各大公园客流也异常火爆,昨日假日办透露,节日三天,世纪公园的“浦东国际嘉年华”展示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音乐艺术,累计接待游客10万人次,同比增长72%,上海博物馆举办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与艺术展”接待游客3.34万人次,同比增长92%。

  此外,东方明珠、上海海洋水族馆、金茂观光厅、长风公园海底世界分别累计接待游客7.9万人次、4.1万人次、2.74万人次、2.49万人次。业内人士认为,小长假对人们的出游模式产生了影响,今年“五一”游的现状表明,城郊景区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过去“黄金周”的概念可能要让位于“黄金日”。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