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沪上商业盘点

罗燕倩 2008年05月04日09:51 东方早报

  节日婚宴价格涨两成

  早报记者 俞凯 通讯员 陈宇先

  今年“五一”虽然假期缩短,但对上海商业来说却没少赚。据本市19个区县经委和主要商业集团公司联合抽样调查,由于节日三天上海天气晴好,加上留沪过节的市民比往年明显增多,全市354家大中型商业企业、3000多家营业网点节日三天共实现零售额21.92亿元,同比增长22.02%。

  其中,“五一”节平均日销售额创下历史新高,日均销售达到7.31亿元,比近年来销售最高的2000年“五一”节平均日销售额增长了4.3倍。

  销售高峰出现在5月1日

  据统计,今年“五一”节销售高峰出现在5月1日,当日实现销售9.05亿元,同比增长21.7%;“五一”节三天专业专卖店、连锁超市、百货商厦和购物中心、餐饮业、服务业销售增幅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节日三天,10个中心区商业共实现零售额11.97亿元,同比增长30.3%。从销售规模看,黄浦区以21家企业实现销售2.81亿元拔得头筹;浦东新区、长宁、徐汇3个区均实现了零售额超亿元。从增长速度看,浦东新区、虹口、静安、杨浦、卢湾、徐汇6个区增幅均在20%以上。

  星级宾馆婚宴价格上涨

  节日3天,各区县、集团公司共抽样调查了130家酒店、宾馆,合计举办婚宴1.73万桌,同比增长5.1%;实现营业收入3750万元,同比增长27.9%;每桌均价2162元,同比增长21.6%。

  据了解,今年“五一”节在婚宴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下,沪上新人婚宴出现了新变化:星级宾馆婚宴桌数减少,均价上升。三家集团公司所属宾馆婚宴桌数同比下降3.7%,但每桌均价达到2473元,同比上涨23.9%,推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4%。

  主副食品价格保持稳定

  统计显示,今年“五一”本市主副食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节日期间,本市超市、大卖场、菜场等主副食品货源充沛,大米、食油、蔬菜、肉禽蛋等价格总体保持基本稳定。据市经委对本市8家菜场、集贸市场所作的调查,节日三天共实现零售额748万元,同比增长20.7%。

  从节日市场消费种类来看,今年“五一”服饰消费最为兴旺,增幅高达72.4%;黄金饰品销售也十分红火,老凤祥、老庙黄金、亚一金店、天宝银楼合计销售超亿元,同比增长40%以上;服务消费中,浴场、娱乐、宾馆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5.6%、29.6%、15.4%。

  手机产品居假期投诉首位

  早报记者 吴洁瑾

  今年“五一”小黄金周期间,上海市工商局12315热线共接受消费者申(投)诉举报221件(其中投诉206件、申诉5件、举报10件),比去年同期的269件减少了18%。从申(投)诉涉及的商品和服务门类看,手机产品(22件)、互联网服务(13件)、电信服务(12件)、食品(12件)、预付卡服务(11件)居前五位。

  市工商局称,今年“五一”假期消费者申(投)诉举报情况,主要有以下特点。

  首先是手机、电信服务申(投)诉量仍居高不下,相关行业规范有待完善。

  假日期间热线共接受手机申(投)诉22件,居各商品服务行业首位。手机消费争议正呈现从主机向附件、从硬件向软件转移的新趋势,特别是因手机软件问题引发的消费争议越来越突出。如5月1日消费者李某反映其今年1月购买了一部某品牌手机,4月份出现了“无法下载游戏”的故障,要求厂家包修,对方却以“游戏程序问题”为由,规避“三包”责任。

  此外,热线共接受电信服务类申(投)诉12件,问题主要体现在经营者收取手机信息费不合理、手机资费不透明、退订收费服务难等方面。如5月1日消费者邓某反映,他曾通过手机短信申请一种名为“家教互动”的信息服务,今年3月底要求经营者取消该服务,但4月份对方仍在他的手机话费中扣除10元信息费。

  其次,互联网服务申(投)诉量明显增多。

  今年“五一”假日期间12315热线共接受互联网服务方面的申(投)诉13件、咨询100余件,较平日增加了两倍。申(投)诉内容主要涉及网络接入故障引起“上网速度慢”、“断网”等问题,还有网络游戏侵权。主要体现在用户的游戏账号被封、游戏装备被盗等方面。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