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坤和薛凯琪演绎当代《新不了情》(图)

李云灵 2008年05月04日10:06 东方早报
陈坤和薛凯琪在电视版《新不了情》中扮演情侣
陈坤和薛凯琪在电视版《新不了情》中扮演情侣

  13年前,汇聚了袁咏仪、刘青云、刘嘉玲、冯宝宝、秦沛等多位香港明星的电影《新不了情》,在当年香港影坛红极一时。13年后,电影《新不了情》的导演尔冬升亲自操刀,将这部经典之作改编成电视剧,“这期间有不少人想买版权去翻拍,但我总觉得没有自己参与不放心。与其被他人拿去重新炮制,宁愿亲自再打造。我这次的剧本能够精益求精,不讲废话,没有水分。我们要做到最好。”据悉,该剧将于5月17日作为CCTV-8年度情感大戏在黄金档首播。

  尔冬升|新剧精益求精

  尽管当年的电影版被奉为经典,但是电影拍成电视剧,难免惹来被“注水”的质疑,对此,第一次执掌电视剧的导演尔冬升信誓旦旦地表示:“我都超过10年没看电影《新不了情》了,翻拍电视剧前找来看了一次,发现原来以前还有那么多想法没有在电影里表达出。电影版本身讲述的是一个比较伦理的东西,表达的是当时的一种情绪,但两个小时不到的篇幅难免限制想法的发挥。而电视剧有三多:人物多、事件多、台词多。但是我这次的剧本能够精益求精,不讲废话,尽量没有水分。我们要做到最好。”13年后再来看《新不了情》,是否有些落伍呢?“我们不存在这个问题,”尔冬升否定得相当有力,“《新不了情》是一个有着非常踏实的故事基础的剧情片。我们并非复述十几年前的老故事,而是现代版的《新不了情》,陈坤和薛凯琪演绎的是一个当代爱情故事。其他人的故事也一样,都是关于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和关系,放在哪个时代都有代表性。”

  尔冬升说自己拍电影时收集了关于庙街人物的生活的许多资料,“我至今还保存着那些资料。但拍电影的时候,很多背后的故事都没来得及交代。这次有机会终于让这些资料重新派上用场,可以丰富那些主角和配角的故事。比方说,我们在电视剧里,就丰富了阿敏单亲家庭的这部分前史,增加了两个角色。同时,还有阿敏的父母当年的感情纠葛。”大量经典音乐与老歌的运用也是这部电视剧的一大看点。据悉,为了打造这部音乐电视剧,出品方购买了20余首经典老歌的版权,仅版权费支出就达20余万元,观众可以在观看电视剧的同时,听到这些脍炙人口的经典老歌,比如《甜蜜蜜》、《不能没有你》、《梦醒时分》等等,除此之外,剧中还穿插了一些新创作的歌曲,如《撕了那封信》、《永远的微笑》。

  央视|稀缺题材是收视保障

  该剧将作为CCTV-8年度情感大戏在黄金档首播,中央电视台影视部负责人对收视效果非常看好:“《新不了情》的故事已经是经得起时间的推敲。电影的受众群,肯定都会对扩容之后的电视剧版感兴趣。一方面是找寻自己当年看电影的影子,另一方面相信每个人心中也会对《新不了情》中人物的命运有深一层属于自己的思考。这份思考,加上对看过的悲剧,期望有奇迹的美好结局出现的想法,也会吸引很多人观看电视剧版。”他同时认为能吸引一些没有看过该电影的年轻人,笑言:“《新不了情》是一个与时代接轨的故事,其中有歌唱比赛,还有街头的卖唱表演,这些既可以发生在相对‘过去’的时空,放在现在的舞台,就是‘超女’之类的雏形。”

  另一方面让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相当有信心的理由是,《新不了情》填补了如今荧屏上最匮乏的电视剧形式。“像《新不了情》这样比较文艺的电视剧很少。《新不了情》有青春偶像剧的成分,又不是一部单纯的偶像剧。薛凯琪和陈坤的爱情,在前半程是青年男女甜蜜的卿卿我我,而到了后半程,又有了韩剧式的急转直下的悲切,很伤感。”CCTV-8电视剧频道在《新不了情》播出前后安排的《父辈的旗帜》、《战友》、《英雄无名》、《大明奇才》等电视剧都与《新不了情》题材差异较远,希望凸显该剧的稀缺性,来聚集收视人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