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高校大学生挥洒激情庆"五四"

2008年05月05日09:32 文汇报

  挥洒青春激情,感受时代责任。昨天是“五四”青年节,虽然获准休假半天,但是高校大学生们并没有休息,他们或组织召开座谈会,或深入社区为市民服务,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表达对北京奥运会的期盼之情。

  座谈倡议,共话社会责任

  昨天下午,同济大学举行纪念五四青年节师生座谈会,共同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大学生们表示,要努力把个人的成长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在当前,更要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刻苦学习、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校长裴钢在座谈会上与大学生畅谈发展理想,勉励大学生既要打好工科基础,用科学武装头脑,具有创造力,同时要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胸怀人文、人本意识,将自身成长与社会发展、祖国发展紧密结合,做一个合格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

  与动力学院昨天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要求大家向学校的优秀师生和校友学习,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上海交大基础医学院的学生理论学习班也在“五四”到来之际开班。开班仪式上,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积极行动,投身社会服务

  昨天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科学商店大宁社区服务部正式揭牌,青年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庆祝“五四”青年节。科学商店由针灸推拿服务部、科学运动养身服务部、心理健康暨素质拓展服务部、中医药知识科普服务部、食疗养身服务部、科学护理服务部和科学美容服务部七个服务部组成。学校的30多位青年医务专家也来到新梅共和城会所,为大宁社区居民开展中医针灸推拿服务及心理咨询。

  昨天,复旦大学网络学院的青年禁毒志愿者、2006级计算机专业学生薛峰已经连续在电脑上工作了20个小时,在他手下,《上海市禁毒公益游戏》升级版本的演示版初步成型。薛峰说,“以社会真实的毒品案件为蓝本,让每个玩游戏的主角在游戏中认识和抵制毒品,让禁毒理念被更多的人所接纳,希望游戏可以在6月26日国际禁毒日正式问世。”

  迎奥运,争当志愿者

  这几天,东华大学学生自发举办了“好运北京奥运知识竞赛”,整个比赛分欢乐点击、快问快答、同舟共济、挑战对对碰、比分大闯关、开心撞大运及幸运观众共七个环节。大学生们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回顾奥运历史、唱响奥运、了解奥运。

  上海地区40名奥运礼仪志愿者中,有10位同学来自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占上海地区颁奖礼仪志愿者总人数的四分之一。“五四”青年节,这十名女大学生也没闲着,她们查阅奥运知识资料,收集奥运新闻,为将来的志愿服务积极准备。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特别安排了英语和社交礼仪专业的老师,对她们进行相关培训。据悉,她们将作为奥运礼仪志愿者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各项颁奖和礼仪活动。

  上海电机学院有600多名学生报名火炬传递接力活动观摩志愿者,经过认真选拔,30名学生最终入选。得知入选的消息,胡亚男同学非常兴奋:“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我能够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感到非常幸运,我一定认真负责地完成志愿者的任务,以自己的实践,将奥运精神播撒到身边的每一个角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