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幼儿园小学晨检 疑似患儿须拿"通行证"

梁建伟 2008年05月05日10:42 钱江晚报

  昨天早上,在杭州新华实验幼儿园的娃娃部门口,保健医生拿着一个手电筒,仔细检查每一个入园孩子的口腔,看看是否有溃疡,看手掌是否有红点、额头是否有发烧。

  从昨天开始,杭城所有的幼儿园、小学实行了严格的晨检。五一期间,杭州市公布江干区已发现5例手足口病患儿。此次全面开展晨检,目的就是提前把好手足口病的传染关。据悉,不少学校在五一小长假结束之前,就已经开始晒棉被、开窗通风、消毒玩具和地面……

  疑似患儿上医院拿“通行证”

  在新华实验幼儿园的一个园区,家长把孩子送到校门口,保健医生就拿着手电筒检查孩子的口腔,没有问题就放行。

  一位妈妈带着一对双胞胎兄弟过来,保健医生在检查弟弟的口腔时,发现里面有一些小白点,于是马上对等候的妈妈说:“最好送老二去医院检查一下,不仅是对孩子负责,也是对其他孩子负责。”于是,老大被送进学校保健室,老二在妈妈带领下去了医院做检查。

  不到中午,医院诊断不是手足口病。家长舒了一口气,匆匆带孩子返回幼儿园,老师看过诊断病历后,“放行”!

  这一天,该园区一共有3个孩子出现疑似症状,经医院检查,诊断为一般的口腔溃疡。

  所有玩具浸泡消毒

  在很多幼儿园里,小孩子不仅在校门口接受晨检,进入班级教室时,还要接受班主任、保育员的检查。在杭州闻裕顺幼儿园,5月3日那天,学校就已经把孩子所能摸到的东西全部消毒,玩具浸泡一个小时以上,教室里用紫外线消毒。平常孩子自己洗手,昨天老师拉着小孩子的手,一个个帮着他们洗。

  在以往,新华幼儿园的孩子要进行口喷检查,就是口腔消毒,预防感冒。“检查一个,喷嘴用酒精擦一下消毒,现在取消了这项检查,怕不安全。”以往发给孩子的晨检牌,现在也不发了,怕发生传染。园长杨蓉说:“在2006年4月,我们就做了预防‘手足口病’的预案,这次派上大用场了。”

  小学滚动播放防治知识

  从安徽阜阳的疫情来看,手足口病多发在学龄前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但昨日,杭城还是有不少小学进行了晨检。

  俞剑云是杭州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的卫生老师,昨天一大早,她就出现在校门口,对每一个孩子进行仔细检查。“学生在进教室前,要摸摸额头,看一看手心、口腔,确保掌握每一个孩子的情况。”

  教室里已经消了毒,窗户都打开了,学校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什么是手足口病,以及如何保持个人卫生。每一个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从屏幕上就会明白自己该怎么做。

  手足口病防控11条

  1.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等,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饮食卫生习惯。

  2.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剩饭剩菜要热透后再食用。

  3.保持教室、宿舍等场所的通风换气,并告诫家长要经常对孩子居住的房间进行通风换气。

  4.尽量少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5.家长、教师要多注意观察孩子身体状况的变化,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情况,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并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

  6.注意教室、家庭室内外的清洁卫生,衣服、被褥要经常在阳光下曝晒。

  7.减少与家禽、家畜的直接接触。

  8.加强营养,注意膳食合理搭配,保证休息时间,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9.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做好晨间体检,发现疑似病人,及时隔离,避免其他儿童接触,及时报告并进行积极治疗。

  10.加强校内食堂、饮用水管理,减少手足口病经食品及饮用水传播。

  11.做好厕所等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工作,防止肠道、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