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制造大飞机七大关键问题(图)

李萌 2008年05月12日09:36 东方早报
假想图
假想图 东方早报/刘建平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大会昨天在上海隆重举行。据介绍,大飞机总体设计、系统集成等近20项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工作已经启动,中国制造的大飞机上天指日可待。

  中国究竟什么时候制造出第一架大飞机?这架大飞机究竟什么样?研制大飞机将会给你我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早报记者为你详解与此相关的大飞机七大关键问题。

  1、中国大飞机什么样?

  首推类似A320的大型客机

  在我国,大飞机通常是指起飞总重量在100吨以上,座位在150座以上,最大航程在5000千米以上的飞机。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欧洲四国和俄罗斯有制造大飞机的能力,占领国际市场的只有美国的波音和欧洲的空客。

  “我们将首先考虑研制类似空客A320、波音737类型,单通道150座级以上的大型客机。”昨日,中国商飞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对首架研发的大飞机做了以上的描述。他介绍说,空客A320、波音737类型飞机,同属于单通道,经济型飞机。不出意外的话,中国商飞首架研发的也将是这种类型飞机。

  如此定位符合中航商飞打造安全、经济、舒适、环保的大型客机目标。这种飞机将有可靠、简捷,且极具运营和维护成本经济性的特点。“中国造”大型客机两个目标对象目前都被航空公司广泛应用。新一代波音737的最大巡航高度可达41000英尺,航程约为(5926公里)。而A320系列飞机拥有100至220座级。机身长近40米,宽3.7米,航程5550公里。它优越的客舱尺寸和形状可安装宽大头顶行李舱。

  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我国现有的技术力量和生产能力上看,制造出类似空客A320型号的单通道大型客机不存在太大难度。但是,目前世界各国客机生产商都在极力研制单通道客机的升级版本发动机,以使现有机型在性能上得到大幅度提升。这个研发工作,目前全球范围内都未有突破。同样,它也是我国研制大飞机过程中的最大困难和关键问题。

  2、什么时候上天?

  最快10年交付客户

  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说,乐观估计,大飞机将在10年后便可以交付客户使用。昨天的《新闻联博》也报道称,我国大飞机的研制周期是10年左右。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估计,大飞机将在15—20年内造成。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表示,如果进展顺利,我国有望于2020年前拥有自己的大飞机。而科技部长万钢在今年3月9日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预计,大飞机需要15年完成。不过,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壮龙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何时飞上蓝天,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

  3、大飞机怎么造?

  利用全球资源利用上海优势

  中国商飞公司首任董事长张庆伟说,坚持自主创新是研制大型客机必须一以贯之的基本原则。在此基础上,深化国际国内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双赢。在对外开放的条件下,我们不能关起门来研制大型客机,而要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充分利用上海的区域优势,以及现有的设计、科研、试验和生产等宝贵资源,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他指出,中国商飞公司将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技创新。通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突破一批制约大型客机发展的关键技术,使中国整个客机事业向更高领域迈上一大步。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体制创新,努力把公司打造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机制造商。

  4、目前进行到什么程度?

  20多项关键技术已开始启动

  过去一年,与大飞机研制相关的一些关键技术陆续有所突破,20多项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工作已经启动。去年4月,支撑国产大飞机研制的关键重型装备、全球吨位最大的模锻液压机项目在西安启动,这一项目总投资为10亿元,预计在2010年底完成。去年8月,大飞机的低速气动研究获得突破。这一名为“涡轮风扇动力模拟器试验”的技术,是我国低速空气动力学研究领域难度较大的试验技术之一,是大飞机研制急需攻克的一项地面模拟试验技术。我国继美国、欧盟之后,在世界上第三个掌握了这项试验技术。这样就能通过试验准确获得发动机工作状态对飞行特性及推力变化的影响。

  上月16日,宝钢宣布研制成功大型飞机起落架用300M超高强钢、四大牌号钛合金结构用钢。同时,与“大飞机”项目相关的发动机用特种钢材等的研发也已全面展开。目前,第二批300M超高强钢已进入投料生产阶段。

  5、最大困难是什么?

  升级发动机全球未有突破

  张庆伟直言,中国商飞的成立,“仅仅是万里长征迈出第一步”。目前,中国在大飞机制造领域上的技术基础比较薄弱、研发能力不足、人才队伍相对匮乏,尚未形成完善的市场营销与客户服务体系。与世界知名航空企业相比,仍有非常大的差距,必须奋起直追。

  而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我国现有的技术力量和生产能力上看,制造出类似空客A320型号的单通道大型客机不存在太大难度。但是,目前世界各国客机生产商都在极力研制单通道客机的升级版本发动机,以使现有机型在性能上得到大幅度提升。这个研发工作,目前全球范围内都未有突破。同样,它也是我国研制大飞机过程中的最大困难和关键问题。

  另外,大飞机的研制还缺乏立法层面的保障。大飞机项目时间跨度长,资金投入大,如缺乏长期、稳定的政策支持就可能存在变数,如缺乏健全的监督机制就可能埋下工程隐患。一些专家认为,在大飞机项目初期,可先出台产业政策、管理条例等,突出“制度保障”和“激发活力”两个要点,经过几年的完善,在项目趋于稳固时再逐步转为法律。

  6、有无经验可参考?

  支线飞机制造是经验

  张庆伟表示,要“中国造”的大客机早日飞上蓝天,国产新支线飞机ARJ21项目的经验可当参考。而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新型涡扇支线飞机ARJ21的总设计师吴光辉此前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现在生产的支线飞机ARJ21和“运十”都可以为我国研发大型客机作为有利的参考,但是现在民用飞机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研制大客机还需要在此基础上经历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

  中国商飞昨日已明确表态将处理好干线飞机与支线飞机的科研生产管理。确保ARJ21-700新支线飞机今年首飞成功。张庆伟表示,争取在明年,将ARJ21批量投放市场。

  7、是否威胁空客波音?

  欢迎国外同行,不会构成威胁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壮龙说,在对外开放的条件下,中国将充分利用全球资源研制大型客机,敞开大门欢迎国外同行参与合作研制。研制大型客机不会对空客和波音等外国飞机制造商构成威胁。

  金壮龙说,大型客机项目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完成的,需要很长的时间。即使研制成功,也不会对空客和波音构成威胁,中国的大型客机初期只有一个产品,而空客和波音有多个品种。

  他指出,中国研制大型客机,要以我为主、自主开发,但也要大力开展国际合作。把“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新优势,形成管理特色突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产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航空企业。公司将坚持开放政策,在机载设备和系统、发动机等方面开展全球采购、合作研制等措施。

  张庆伟在公司成立大会上说,在公司组建中,得到了美国波音公司、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美国铝业公司、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巴西安博威公司等国际合作伙伴及国际供应商的支持与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