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建议:将老年人免费乘车改为补贴

黄雨清 2008年05月15日10:21 劳动报

  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曾引起不小的争论。怎样既让老年人得到照顾,又保障公交职工的切身利益?在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委听取基层代表对本市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时,有人大代表建议将老年人免费乘车调整为政府予以公交补贴。

  在参加座谈会的14位基层人大代表中,有一半以上的代表都提到了目前“老年人免费乘车的困扰”。王文杰代表说,有不少老人向他反映,有的司机明明看见老人走过来准备上车,却故意关上车门开走车子,让老人的心里很难过。“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不能完全责怪公交司机。”据王文杰代表了解,在老人免费乘车实施以后,部分公交线路驾驶人员的收入确有下降,这也造成了有的驾驶员对老人态度不好。

  韩娜代表、雷树森代表、潘元超代表都建议,政府应当加大对公交企业职工的财政补贴,让老人免费乘车的举措真正让大家“拍手称快”。张雅玉代表提出一个设想,是否将

  老年人免费乘车调整为给予公交补贴。“对老年人乘车予以优惠,不应该变成鼓励老年人出行。”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委副主任委员张载养赞成通过补贴等方式降低老年人出行的概率,以缓解城市道路的人流压力。

  记者了解到,本市实施“公交优先”战略的情况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专项监督重点项目。8月,一份在调研基础上形成的专项报告将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