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调研 交警指挥岗台重现徐汇路口(图)

杨洁 2008年05月15日11:03 东方早报
昨日,在上海南站附近,一交警站在岗台上指挥交通。早报记者高剑平实习生金桢海图
昨日,在上海南站附近,一交警站在岗台上指挥交通。早报记者高剑平实习生金桢海图

  一个25厘米高、直径80厘米的交警指挥岗台近日在徐汇8个路口投入使用,这是徐汇警方在经过深入调研后设置的。早报记者了解到,指挥岗台投入使用三天,因为“站得高,望得远”,极大拓宽了执勤民警的视野,因此路口通行能力明显提高,路口50米范围内的交通秩序进一步改善。

  三大好处

  昨天下午4点30分,记者前往石龙路龙川路口,还没到路口就看到有一名民警在路中心指挥,而他脚下新投入使用的指挥岗台红白相间,似曾相识。

  在路口执勤的民警告诉记者,指挥岗台的设置,有三大好处。首先,因为民警站得高,视野开阔,对路口情况有更清晰的了解。以石龙路为例,其东向西车流相对较少,而西向东流量较大,民警在指挥岗台上就能快速看清西向东和西向北车辆的排队状况,然后人工干预加速西向北车辆分流。岗台设置以来,道路通行能力明显有提高。第二,对民警而言也是督促,站在岗台上,人必须更精神,动作更标准,指挥效率也会更高。第三,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有震慑作用,岗台实行三天来,路口50米范围内的道路通行秩序都明显改善。

  分设在8个路口

  记者了解到,目前石龙路龙川路口、衡山路宛平路口、漕溪北路中山路口、漕溪北路南丹路口、徐家汇广场、龙吴路龙漕路口和沪闵路龙漕路口共8个路口设立了指挥岗台。而每个岗台的设置都经过了严格的测试,警方前期先进行了划点指挥(没有岗台,而是在路中划定固定区域指挥交通),确定不影响交通的区域。据悉,徐汇的8个交警岗台均设置在大型路口,仅在早晚高峰使用。调研显示,路中指挥后,8个路口的交通违法率下降35%,交通事故有效杜绝。

  定点与流动管理结合

  记者了解到,其实交警指挥岗台并不新鲜,上海早在上世纪90年代早有实行。但是在2002年左右,路段中间交通违法增多,因此警方调整了勤务模式,由原来的定点执勤转变为责任区勤务模式,强化流动管理。

  而此次指挥岗台的重现是对责任区勤务模式的再发展,提高定点效率,民警着力疏导路口交通秩序,见违必纠,平峰时候指挥岗台撤除,继续流动管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