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一季度报告 抑制通胀仍然迫切

崔烨 2008年05月15日15:16 新闻晚报

  根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14日对外发布了2008年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央行当前货币政策将把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

  中度通胀将继续

  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要增强调控的预见性和有效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注重引导预期,并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动态变化,科学把握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适时适度微调,努力为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创造平稳的货币金融环境。

  报告说,继续搭配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调控金融机构贷款扩张,并根据宏观调控的需要确定工具组合方式和对冲力度,提高对冲效率。

  报告指出要合理运用价格型工具。根据国内外宏观经济和金融形势变化,稳妥运用利率工具,在抑制需求膨胀、稳定通货膨胀预期中发挥作用。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大程度发挥市场供求的作用,增强汇率弹性,发挥其优化资源配置,抑制物价上涨的作用。

  报告同时指出,要加强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指引。引导金融机构合理均衡放款,防止贷款过度波动。优化信贷结构,坚持有保有压,限制对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劣质企业的贷款。

  我国进入中度通货膨胀时期已成为不少经济学家的共识。社科院研究员张曙光认为,中度通胀有可能持续一个时期,趋紧的货币政策不会放松。张曙光提出的解决之道是:通过不对称加息、增加转移支付、减税、人民币相对加快升值来稳定通胀预期。

  4月贷款发放仍偏多

而央行13日公布的4月份金融数据显示,1至4月,境内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7695亿元,同比少增472亿元,但4月发放贷款额依然有些偏多。

数据显示,4月末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7.96万亿元,4月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4639亿元,新增贷款额较前两月有所增加。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以“全年新增贷款额不超出3.6万亿元”的调控目标计算,银行业每月发放的贷款额应控制在3000亿元以下,4月份接近5000亿的新增贷款额确实有点多。

同时,央行还公布了前4个月的人民币存款情况。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2.22万亿元,同比增长17.69%,比上月末高0.34%;4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增加6509亿元,同比多增2003亿元。数据表明,股市资金正加快向银行回流。

上海方面,央行上海总部日前发布4月份上海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时称,4月上海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持续萎缩,汽车消费贷款大幅增加。统计显示,4月份,上海市中资商业银行人民币个人消费贷款减少5.1亿元,同比多减15.3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