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灾后金融业稳定 不收捐款手续费

崔烨 2008年05月15日16:10 新闻晚报

  5月14日,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明康再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银行业抗震救灾工作。刘明康要求,受灾地区各银监局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以“救人、保财产、恢复营业”为重点,积极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确保灾区金融业稳定。

  不得向捐款收手续费

  银监会新闻发言人廖岷14日表示,银监会已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辟抗震救灾捐款快速通道,特事特办,提高工作效率,精简工作环节,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境内外汇往灾区的捐款收取手续费,确保各项捐款迅速汇往灾区。同时,注意仔细核实专用账号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保障群众资金安全。

  刘明康要求,当前要切实做好“救人、保财产、恢复营业”三项重点工作,尤其是要把“救人”放在首位,这是压倒一切的重点工作,要不惜一切代价组织好。为保证抗震救灾工作的顺利推进,各银监局、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有强有力的指挥,把抗震救灾的组织体系建立起来,做到领导有力,指挥有方,确保抗震救灾工作的高效、顺畅进行。

  刘明康指出,各银监局、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各级地方党政统一领导下,抓紧恢复受损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或采取合适的替代方式保证营业,加强资金调度,保证基本存取款正常进行,确保救灾资金及时拨付到位,确保个人和单位现金支付,确保灾区金融秩序不乱,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

  国寿全面收养地震孤儿

  继13日上午中国人寿宣布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灾区捐款1600万元,13日下午董事长杨超亲赴灾区后,5月14日杨超率工作组在四川德阳绵竹再次宣布,为了让所有在此次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儿健康成长,中国人寿通过“国寿慈善基金会”将全面承担这些孤儿成长至18周岁的相关费用。具体细则中国人寿将与当地民政部门进行洽商。

  截至昨天下午4时,来自中国人寿的统计显示,其在四川、陕西、重庆、云南、甘肃共接到受灾客户理赔报案150件,已接报案预估赔款额为1.34亿元。

  除国寿及记者此前报道的平安、合众、泰康、新华、太平洋安泰等保险公司外,其他金融机构也踊跃捐款捐物,中行第一时间启动救灾业务快速反应机制,于12日晚紧急决定向受灾地区捐款1000万元,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决定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人民币50万元,用于地震灾区的抗震抢险和灾后重建。

  【相关链接】央行十条政策救灾

  一、高度重视,切实将抗震救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二、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三、确保支付清算系统稳定运行。

  四、确保网络运行安全。

  五、加强发行基金安全保卫和调运工作,确保现金供应。

  六、建立国库资金汇划绿色通道。

  七、认真做好抗震救灾信贷支持和金融稳定工作。

  八、加强正面舆论引导,规范新闻宣传管理。

  九、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十、广泛开展“献爱心”捐款活动,支援受灾地区灾后重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