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对地震之后的中国经济信心不变

吴宇 2008年05月16日16:45 新华网上海频道

  第33届世界钻石大会(World Diamond Congress)15日在此间闭幕之际,与会的22个国家的近200名钻石界人士自发捐款60多万元人民币,寄往刚刚发生了强烈地震的四川灾区。

  “四川发生的地震让我们很关注、很同情。相信这次地震的影响是局部的、短期的,我们对中国经济的长远信心没有改变。”新当选为世界钻石交易所联盟(WFDB,World Federation of Diamond Bourses)终身荣誉主席的厄尼·布洛姆(Ernie Blom)说。

  第33届大会是世界钻石大会自1947年举办以来首次在中国举行。世界钻石交易所联盟新任主席阿维·帕兹(Avi Paz)认为,这次会议选择在上海举行,本身就反映了无论是钻石交易、钻饰消费,还是钻石加工,中国市场对世界的重要性正与日俱增。中国钻石消费虽然已经历了多年的快速增长,但仍处在起步阶段,未来的发展空间不可限量。

  他说:“即便赶上四川强烈地震,首次在中国举行的会议仍非常成功。”

  国际钻石加工厂商协会(IDMA,International Diamond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秘书长斯蒂芬·菲施勒(Stephane Fischler)认为,在国际钻石界看来,恰恰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弥补了因次贷危机导致欧美钻石消费放缓的不利影响。他强调,中国不仅是钻石消费持续增长,迅速提升的钻石加工能力也令人刮目,目前中国已是仅次于印度的世界第二大钻石加工国。

  “我们自发向四川灾区捐款,赋予了钻石新的内涵,这就是团结和友情。” 斯蒂芬·菲施勒说。

  记者注意到,短短几天来,许多外商对四川地震的关注度之高、捐赠之踊跃,并不亚于国内企业。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13日上午向会员企业发出抗震救灾倡议书,仅3天时间,英特尔、三得利、索尼、正大、飞利浦、普利司通、3M、大众、罗氏、马自达、通用电气等外企就通过不同途径向四川灾区捐款捐物超过8000万元人民币。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和凯德置地两家在沪外企不仅分别捐款500万元人民币,还发动在世界各地的员工募捐,启动专项应急支援服务预案,鼓励员工参加四川当地组织的灾区紧急救援队。来自新加坡的凯德置地总裁林明彦说:“作为与中国一起成长的企业公民,外企应该与灾区人民共渡难关。也只有将地震损失降至最低,外企才可能在中国持续的经济发展中获益。”

  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张榕洁认为,外商在此次四川地震中的积极表现以及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乐观预见,反映出30年日益深入的改革开放,已让广大外商成为中国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国的命运一定程度上就是这些外商的未来。”同时,已纳入法制和市场发展轨道的中国经济和社会,给予国际社会的信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即便这次四川地震和32年前的唐山地震一样强烈,但中国的自我救灾和恢复能力已今非昔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