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牌价格今年以来首次小幅回落 平均36047元

2008年05月19日09:06 新闻晨报 

  车牌价格今年前几个月持续攀升,本月却出现首次小幅回落,中标均价36047元,比上月下降了1612元,比3月仍然高出3878元。昨天,本市今年5月份的私企、私人客车额度投标拍卖举行,本次投放额度8200辆,实际投标人数26341人,最低中标价34400元,平均中标价36047元,中标率31%。与上月相比,本月的投放额度、投标人数、中标价格均有所下降。

  “100联盟”坚持49分钟

  “10:00:05,投标人数27人,最低可中标价100元。”昨天上午10点,记者看到,在竞拍开始半小时后,最低可中标价仍然在100元,投标人数也仅为3488人。事实上,最低可中标价100元一直维持到了10:49。

  不过,在随后短短的10分钟内,记者看到,投标人数和最低可中标价开始快速飙升,10:49最低可中标价改写

  为200元,3分钟后价格已达到10000元,10:56又跳升为20000元,直至11:00,投标人数最终定格为26341人,当时的最低可中标价已达32000元。

  急需车牌者成为竞拍主体

  “100联盟”维持的时间,从上个月的25分钟延长为本月的50分钟。可随后的10分钟内,价格和人数一路飙升,使不少竞买人不得不无奈地选择放弃。网友“lileo”说,这已是他连续第3个月放弃投标了。记者发现,放弃投标选择等待的,大都是一些心态比较放松、乐观,并非急于拿牌的竞买人。

  本月实际参与投标的人数为26341人,比上月减少了10731人。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1月中标价格明显滑落至低位,从而吸引了不少竞买人参与投标,但随后3、4月份的中标价格却又持续攀升,眼看低价中标的希望渺茫,因此不少竞买人退出竞拍,真正有需求的市民成为参与主体,这是竞拍人数进一步减少的原因之一。

  价格博弈,在最后10分钟

  在修改出价时间段,记者发现,前20分钟左右的时间内,最低可中标价很少变动,价格上升幅度不大,仅几百元左右。但在最后约10分钟时间里,价格明显开始攀升。这说明不少竞买人集中在最后几分钟内修改出价。因为,随着竞拍网络系统通畅程度的提高,以及参与投标人数的减少,网络在最后几分钟内发生堵塞的概率降低,这使最后几分钟修改价格并一举获得成功的可能性变大。

  据了解,本月仍采用网上身份认证、限制长时间占用电话等措施。由于投标拍卖过程公开、参与投标市民对拍卖办法逐渐熟悉,市民可自主理性投标,使本月额度平均中标价较上月有所下降。关注此次竞拍的市民普遍表示本次拍卖中标价基本反映了投标者预期心理价位,投标结果可以接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