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无线城市”一期建设完成

周洁 金琳 2008年05月19日10:17 上海商报

  成为中国大陆首个真正大面积开通无线宽带网络服务的城区

  昨日,上海嘉定区政府宣布称,嘉定“无线城市”一期工程已经于近日建设完成。即日起,嘉定城市居民可以享受免费的WI-FI无线互联网服务。至此,嘉定成为中国大陆首个真正大面积开通无线宽带网络服务的城区。

  主城区WI-FI畅游互联网

  据悉,正在实施的“嘉定无线城市”建设,分三个阶段建成,采用WI-FI与WiMax相结合的方式,从对重点城区向外延伸部署无线网络,最终于2010年实现对整个嘉定的无线网络覆盖。一期工程的建成,意味着嘉定主城区的居民只要具备相关硬件条件,就可以畅游互联网。

  记者获悉,类似上海嘉定这样的“无线城市”计划,目前也正在上海其它地区以及深圳、北京、东莞、常德等城市进行试点,并将于2008年起在全国25个大中城市普及推广,这一系列无线网络搭建及应用服务开发处在推广中。

  在嘉定“无线城市”中负责网络建设的运营商是中电华通通信有限公司,中电华通拥有互联网无线业务资质,却没有语音业务资质,属于“二类运营商”。嘉定的无线网络的稳定性如何?是一个摆在“无线城市”上的现实问题。在嘉定新城“无线城市”项目中,中电华通不仅独力负担2亿元基础建设投资,还将承担之后每年5000万元左右的维护费用。业内专家表示,二线运营商毕竟和传统运营商有距离,能否保证资金持续投入则是关键。

  多方位引进战略合作伙伴

  据嘉定相关官员透露,目前,除了正在展开的网络搭建工作之外,基于无线网络平台的服务及应用开发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而联合新技术企业推进包括无线搜索在内的应用服务研发,则是嘉定“无线城市”建设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实事上,早在2007年底,嘉定便与百度达成协议,后者将以“无线城市”首批战略合作伙伴的身份,全程参与嘉定无线城市的网络搭建及应用服务研发工作。而由于除了领先的搜索技术及运营能力,百度还是全球最大的中文知识和娱乐社区,因此,在嘉定“无线城市”项目中,百度非但将作为默认搜索引擎为用户提供更多新的无线搜索产品及服务,其在搜索社区方面所积累的技术及服务经验,也将为嘉定无线城市的网络社区建设提供较大帮助。

  而百度仅仅是嘉定“无线城市”首批战略合作伙伴之一。

  全免费挑战通讯巨头承受力

  “无线城市”是一种趋势,不过,有了免费的午餐,谁将为宽带费买单成为焦点,如果嘉定的“无线城市”最终定局,那么电信运营商将被推至尴尬的境地。

  目前全球无线城市有多种模式,有的城市为了收回先期投资成本,实行了收费形式,但最终导致使用者寥寥。以香港为代表的另一部分城市,则以全免费模式为市民提供网络服务。嘉定区政府显然更倾向于采用后者模式,以期通过插播广告实现盈利。

  同样是“无线城市“计划,引入中国电信为网络承建商的杨浦区则表示,不会采用免费模式。杨浦区“无线城市”收费计划不无道理,一方面,互联网接入业务已经占到中国电信的半壁江山,提供无线上网免费服务会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传统互联网业务。另一方面,目前不少移动终端都有无线上网功能,一旦上网免费,对于运营商的语音业务也会带来冲击。这无论对于电信还是移动,绝对不是件划算的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