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心理咨询援助队急赴灾区千里驰援

2008年05月19日11:26 新浪城市联盟—上海

  5月18日,一支特殊的救援队于上海浦东机场登机,赶赴汶川地震灾区。队伍由克莱斯勒公司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合作组建,4名上海专业心理咨询专家千里驰援,为四川地震灾区人民搭建心理援助桥梁。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说:“灾后心理干预十分重要,在不同时间段需要有不同的治疗措施。像汶川地震这样的巨大灾难之后,尤其需要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受灾群众尽快地进行心理干预,尤其是孤儿和老人使其心理伤害程度降至最低。”

  据了解,在全国范围内,受过专业创伤训练的心理咨询师总共不超过100人,拥有现场经验的则不超过50人;而在上海,这样的专业人士更是不超过5人。这个心理咨询援助队抵达成都后首要任务是采集现场数据、分析情况,为之后更大规模的心理援助做前期准备。而现场将集中精力对前线记者及受灾学生做重点心理干预。

  而除此之外拥有911灾后心理救援的丰富经验的纽约市消防局,也将为援助队提供专业支持。而到在四周后,也就是灾区最需要深度心理干预的时候,台湾一支专业心理干预团队将入川,协助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进行心理援助。这支团队拥有非常丰富的各种大中小类型灾后心理干预心理咨询师培训的经验,其中包括台湾九二一南投大地震。

  克莱斯勒亚太区市场和传播副总裁郑洁很欣喜地告诉记者,消息一经华师大心理的咨询中心传出,立即有许多专家报名。目前第一批心理咨询援助队队员是来自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的四名心理咨询专家。这些专家都执有专业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在理论以及实践中都有丰富经验。根据专家的建议,克莱斯勒特意为专家准备了淡蓝、淡粉、淡黄色服装,希望为灾区人民带去平和与希望,使心灵受伤的灾民在见到他们的身影时可以放心倾诉。

  基于灾后路面的复杂情况以及出于对安全的考虑,克莱斯勒公司除了负担所有费用之外还将集团旗下享誉车坛的越野车——“Jeep®指挥官”提供给援助队作为流动心理咨询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