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车市不容乐观 价格和市场可能双双"缩水"

姜山 2008年06月04日10:05 新闻晨报

  2008年,对于国内车市而言也许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从年初南方大范围雪灾对商品车运输造成重大影响,到不久前汶川大地震给某些车企造成影响,国内车市一直与天灾进行着不懈的抗争。从去年开始的通货膨胀伴随着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使得国内车企成本压力陡增。面临如此巨大的困难的同时,需求面并没有给市场带来多少信心:今年以来股市和楼市行情低迷,使得市场对于车市拐点的担忧与日俱增。而通货膨胀带来的物价高涨以及投资者收益的缩水,让本来就前景不明的车市更加困难重重。

  汽车消费或将被抑制

  相对于纯投资性质的股市、半投资性质的楼市,车市实际上只是一个纯消费性质的市场。因此,当消费者的资金链出现紧缩,那么其预算首先被裁减的当属大宗消费品的代表———购车预算。所以说,消费者的购车意愿及实力在很大程度上与当前经济形势息息相关。

  由于持续通货膨胀等原因,国家实施了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这样一来,给过热的资本市场降温的同时也势必会紧缩各路资金的开支。而这“银根紧缩”也势必会传导到终端的消费市场上来。

  从微观的角度来说,投资者的大量资金被“困”在投资市场,这无疑会大大影响他们的购车预算。

  中高级市场受影响较大

  此次汶川大地震有可能给车市造成远期影响,首当其冲就是公务车市场方面。国家不久前下发的一份文件通知显示,今年政府各部门的预算裁减5%。而作为政府采购的重要一环,公务用车的采购肯定会受到相当大的影响。这个影响也许会在下半年的车市中显现出来,而届时国产中高级车型和高档车型市场可能是受影响最大的。

  此次地震可以说对震区车市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不仅给当地的汽车产销企业带来严重破坏,而且使震区的乘用车消费受到了重创。在人们忙于灾后重建时,购车预算肯定是无从谈起。不过从另一角度来说,灾后重建需要大量的工程车辆和载重车辆,对于商用车市场来说,这不啻是一个契机。

  由于SUV车型的“野外生存”能力强,震后市场上出现一股SUV车型旺销的趋势。此前东风本田相关人员向笔者透露,地震发生之后,成都市场上东本CR-V的销量猛然上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地震将会给国内车市的细分市场格局带来一定影响。

  车价将下调

  如果说宏观经济环境以及地震等天灾给车市造成的影响主要是消费层面的,那么原材料上涨则在供给方面给车市带来巨大影响。

  由于近几年车市竞争的加剧,售车利润被摊薄已是不争的事实。在目前车市降价成为大趋势的情况下,不少小规模车企已经举步维艰。从去年开始的原材料大幅上涨,使得这些车企几乎难以为继。在这种情况下,车企要么选择不降价或是涨价,这样在市场竞争中就必然处于劣势;要么硬着头皮继续降价,而为了利润“暗中减配”。这样看来,有可能某些规模小、技术落后的车企可能会被提前“出局”。而这种情况有可能在下半年就会出现。

  相对而言,规模较大的车企可以依靠自己的实力摊薄成本,同时依靠推出新车型,以新车型的新鲜感抢占市场份额,为自己赢得以销量摊薄成本的空间。如此一来,越来越多的车企将新车作为自己的“救命稻草”,而新车型之间的竞争也会日趋白热化。所以可以预见的是,下半年新车型降价或是变相的优惠将会比以往来得更加频繁。

  ■总结

  综上所述,外部经济环境以及地震等天灾的影响,使得下半年的车市前景不容乐观;而原材料价格的继续攀升则为车企的供给层面戴上了“紧箍咒”,所以下半年的国内车市,也许将会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基本面也许能给车市带来些许信心;而且因灾后重建等因素,可能会出现某些细分车型市场旺销的局面,这也许是下半年车市为数不多的亮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