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阅卷今天全面启动 6月28日公布成绩

韩晓蓉 史训锋 王浩然 2008年06月10日10:02 东方早报
昨日,威海路民立中学门口,家长用击掌的方式迎接结束高考的孩子
昨日,威海路民立中学门口,家长用击掌的方式迎接结束高考的孩子

  高考试卷这样评阅

  语文、历史、政治3个科目将实行网上阅卷:

  ◇阅卷前,先由扫描仪将考生书写的答案扫入计算机储存,计算机将答卷按事先设计的条块分割成若干部分。

  ◇阅卷时,计算机将考生答卷随机发送到阅卷教师的电脑上,由两位教师独立评分。若评分误差在规定范围,即取平均值;若超过规定范围,则计算机再将试卷发送给第三位教师评阅。第三位教师的打分再与前两位教师的平均分作比较,误差要在设定的范围内。

  ◇阅卷结束后,除由专业统计人员人工加分处理考试成绩外,还将把总分和各大题得分

  分别输入计算机校验,以便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昨日上午11时,考生们轻松走出考场,标志着上海高考全部结束。

  高考阅卷工作已经正式展开,全市共有1800余名教师参加评卷工作。高考成绩将于6月28日公布,考生通过电话查询高考成绩,将免收声讯服务费。

  阅卷在多所高校展开

  随着高考昨日结束,评卷工作已在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陆续展开。市教育考试院已成立由分管副院长任组长的阅卷领导小组,各学科也成立了阅卷中心组。承担评卷任务的高校组织工作严密,选派了业务水平高、工作责任心强的教师参加评卷工作。

  全市共计有1800余名教师参加评卷工作。阅卷前,全体阅卷人员必须认真学习、熟悉由命题人员制定的评分参考答案、统一评分标准。

  检查组将抽查和复评

  考生答卷的每一道题,都要经过两名教师独立评阅。评阅结果差距超过一定范围,则由阅卷中心组重新评阅。

  此外,考试院还组建了若干个阅卷检查组,进行抽查和复评,以保证阅卷的质量。

  阅卷结束后,除由专业统计人员人工加分处理考试成绩外,考试院今年还组织人员用计算机进行双向录入,即把总分和各大题得分分别输入计算机,由计算机进行校验,以便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这一系列措施,将保证考生的高考成绩准确可信。

  成绩28日零时起公布

  考试院昨日还宣布,今年高考成绩将于6月28日零时公布,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和3所公安专科高校面试、体能测试资格线,也将同日公布。

  28日零时起,考生可登录“上海招考热线”(www.shmeea.edu.cn, www.shmeea.com.cn)或东方网(www.eastday.com),输入本人成绩查询码和密码,即可查询到自己的高考成绩。如果成绩查询码或密码忘记,考生可凭本人身份证,到市教育考试院(钦州南路500号)申请补码。

  此外,考生今年通过声讯电话查询高考成绩、录取信息、征求志愿填报等信息,将不再支付信息服务费。为此,考试院将投入40万元替考生“埋单”。

  各校公布第一次投档线

  今年上海首次实行平行志愿,考生的一志愿有好几个,考试院不再像往年那样公布一志愿上线考生分布情况。

  不过,为了做到公平公正录取,各校平行志愿的第一次投档线确定后,将会向社会公布。

  为确保平行志愿录取软件安全运行,考试院已多次开展模拟运行和逻辑校验,以确保万无一失。在今年高考录取正式投档之前,还将进行为期一天半的模拟投档,以便各高校确定最终的投档比例。

  今年全市共有9.78万名考生参加高考,计划招生8万余人,其中外省市院校计划招生10900余人,录取率将与去年基本持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