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杭州西溪国际龙舟赛端午开赛

2008年06月10日10:27 新浪长三角

  6月8日上午,杭州市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上空彩球飘扬,千金漾至深潭口一带人声鼎沸、锣鼓喧天,2008杭州西溪国际龙舟赛在这里隆重举行。富士电机(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西门子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DHL敦豪物流等来自上海的12支外企队伍自费前来参加了此次角逐,充分体现了杭州传统的龙舟胜会正在发挥它特有的魅力,成为杭州旅游新的卖点。此次活动由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杭州市西湖区政府、杭州市西溪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杭州市体育局、杭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由杭州西溪湿地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漫步创媒有限公司承办,杭州市蒋村龙舟协会协办,龙舟赛还得到了上海日本国总领事馆和韩国驻上海领事馆的大力支持。

  杭州蒋村端午节赛龙舟的传统已经延续了千年之久,是由蒋村乡村民自发组织的。蒋村西溪龙舟被誉为“花样龙舟”,不是比快,而是比花样划法,谁的花样多,激起的浪花多,谁就是胜者。杭州市西湖区还因此被列入浙江省首批14个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为了迎接2008北京奥运会,接轨上海世博会,杭州市利用上海外国机构、外国商会资源,组织上海外资企业组队参加本地传统龙舟赛事,特策划举办了“奥运在北京,休闲到杭州——2008杭州西溪国际龙舟赛”活动。通过此次活动,杭州市希望能发扬和提升本地传统节庆品牌及其国际营销力,吸引上海外籍人士来杭旅游度假,吸引上海外企来杭举办会议奖励旅游,在世博会前期不断扩大杭州城市和旅游品牌影响力。

  此次西溪国际龙舟赛采用河道追逐竞速赛的形式,比赛场地设在西溪湿地千金漾-深潭口区域,全程1200米。深潭口也是每年蒋村龙舟赛的终点。比赛用龙舟、划桨由龙舟赛组委会统一提供。每船有参赛选手12人,其中划手10人,鼓手1人,舵手1人。

  正值春夏交替之时,西溪湿地呈现浓浓淡淡的绿色调,紫薇、合欢间或妆点了颜色,树上还留有一些未被采摘的青梅,引来不少小鸟偷食。7日下午抵达的上海外企人员首先兴致勃勃地乘船游览了西溪湿地,不时用数码相机和手机记录原生态的水乡美景,往日静谧的绿色河道顿时热闹起来。但一进入热身训练赛场地,所有队员便都仔细听从指导,认真试划了龙舟。7日晚,杭州市政府在海外海西溪宾馆举行了政府欢迎仪式,市政府詹敏副秘书长代表杭州市政府对上海外企队的到来表示欢迎。

  8日上午8:30,12支代表队成员身穿印有统一龙舟赛标识的队服,准时在千金漾集合报到。经过一系列检录、抽签程序,各队排定了出发次序,在船上摩拳擦掌,整装待发。啦啦队兴奋地在场边呐喊,喊起了预先排练好的口号为自己的队伍加油,声音几乎要淹没了裁判的指示。9点整,随着一声嘹亮的出发哨音,第一支队伍出发了。之后每隔30秒,都有一支代表队跟随哨音出发。12支队伍在弯曲的河道上排成一条长龙,你追我赶,煞是好看。

  比赛结束后,参赛队伍在深潭口古戏台参加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在惟妙惟肖的舞龙舞狮表演中,杭州市副市长张建庭、市旅委主任李虹、中共西湖区委书记郑荣胜等领导分别为前三名的队伍颁发了奖杯。市领导张建庭在颁奖仪式上讲了话。颁奖仪式由西湖区政府盛阅春区长主持。龙舟赛的主承办单位及全体参赛队员还向四川地震灾区进行捐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灾后重建工作。


  此次活动精彩纷呈,主要有以下两大亮点:

  一、实现旅游国际化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增强了杭州作为会议奖励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

  西溪湿地是杭州三大综合保护工程之一,曾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多年的综合整治,西溪湿地已经逐渐形成集自然生态、文化积淀和会议设施为一体的特色,成为展示和谐杭州、品质生活的一个标志性景点。

  为了有的放矢地实施杭州新一轮“旅游国际化”战略,2007年杭州市旅委曾对上海外企和外籍人士做过一次旅游消费调查,调查显示这些公司和外籍人士非常注重周末休闲度假和对员工进行会议奖励旅游。而越是民族的,也越是世界的,身在现代化大都市上海的外籍人士对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活动非常感兴趣。每年端午节举行的杭州西溪龙舟赛,恰好给了驻沪外籍人士一个极好的参与中国传统节庆活动的机会,也给了他们一个考察西溪会议设施的机会。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也大大提升了上海外籍人士心目中杭州会奖旅游目的地的形象。

  二、真正做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牢牢吸引外企高层和各级媒体的关注。

  此次西溪国际龙舟赛采用市场化运作,真正把活动做成适合上海外企团队的周末度假旅游产品,并且突现了杭州的文化特色和资源优势。自愿报名的参赛队伍全部为驻沪外企或外国机构,其中不但有世界知名企业如富士电机、西门子、DHL,更有活跃在上海外籍人士中间的组织如82会、国际友人龙舟队等。决赛现场,所有参赛队伍都全心投入,富士电机(上海)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坂口清先生,艾美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裁jonathan A krane先生、总经理Alan De Zon先生,友派网总裁Domink wanner先生,毕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经理道浦先生等外企高层均到场助阵,MHC产业集团副总经理颜昌平先生甚至亲自拿起船桨参与了比赛。

  此次比赛也吸引了各级媒体的关注,中国日报、新华社、中国旅游报、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杭州日报、浙江卫视、杭州电视台、新民晚报、中日之桥等30余家国家级、省市级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对比赛进行了直播,在上海和杭州两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