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低效防护林完成 苏州河边种出涵养林

冯兰蔺 2008年06月20日10:16 新闻晚报

  位于华漕镇苏州河南岸沿线的占地114亩的苏州河水源涵养林过去是低效防护林,近日经历时两年的改造已完成,同时这也是全市首个完成改造的低效防护林。

  低效防护林是指防护功能低的林地,主要特点是土壤沙粒粗、干旱缺水、肥力低下、杂草丛生、林木生长差。早在两年前,处于苏州河华漕镇纪东段的这块林地盐碱性相当严重,导致部分林木长势较差,部分林木死亡,生态功能明显下降。

  针对这种情况,闵行区林业站请来市园林研究所的专家,实地取土分析,制定改造方案。他们首先进行换土、施有机肥等改良方式,再通过地膜栽培进行逐步改造。两年来,残次林木被清除掉,陆续种植乔灌树种、落叶与常绿、针叶与阔叶相结合的30多种树种。经一定程度的地形改造,使林相高低有序,错落有致。如今,补种改造的近2.6万棵树木长势良好,护岸防风涵养能力增强。明年区内其余几个低效防护林也将陆续开始改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