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推出阿加莎.克里斯蒂推理戏剧演出季

2008年06月20日10:48 新浪城市联盟-上海
《捕鼠器》剧照
《捕鼠器》剧照

  从今年7月至11月,上海现代人剧社在上海大剧院首推阿加莎克里斯蒂推理戏剧演出季,其中有三台阿加莎.克里斯蒂原创推理名剧《捕鼠器》《蜘蛛网》《死亡约会》,一台向阿加莎致敬的悬念话剧《万圣节游戏》,这是国内首次由一家民间剧团推出的阿加莎克里斯蒂推理戏剧演出季,并获得了英国阿加莎克里斯蒂经纪公司(ACL)的中文版首演权。英文剧本均指定由复旦大学外文所翻译。一批中青年优秀话剧演员担纲主演,并希望通过阿加莎系列话剧的演出形成相对稳定的演员群体,打造海派风格的外国演剧特色。

  在近年上海现代人剧社的多个演出季中,悬念话剧的演出已成为一大特色,剧团曾先后推出过《捕鼠器》、《面孔撞扁后的奇遇》、《同谋》、《密码》、《黑箱》、《好莱坞潜规则》、《万圣节游戏》等剧目,其中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捕鼠器》曾连演了五年,并培养了捕鼠器戏剧工作室等民间团体。

  阿加莎.克里斯蒂在中国是以著名推理小说家受到广泛欢迎的,国内曾出版过近80部阿加莎的中文版推理小说,但应该告诉“阿婆迷们”,阿加莎.克里斯蒂其实还是一位享誉舞台的推理戏剧大师,她一生创作了19部戏剧剧作,许多著名的推理小说都是从她的戏剧剧本改编的。为了让更多喜爱阿加莎.克里斯蒂小说的忠实读者,能领略她作为推理戏剧大师的魅力,上海现代人剧社经过筹备,将从今年7月起至11月,在上海大剧院首次举办阿加莎.克里斯蒂推理戏剧季,连续推出四台推理悬念话剧,其中7月9日起演出的《捕鼠器》,是该剧第四年在大剧院公演。9月5日起推出的《蜘蛛网》和11月14日起演出的《死亡约会》均为阿加莎.克里斯蒂在国内的中文版首演。10月28日起还同时复演一部向阿加莎致敬的美国悬念话剧《万圣节游戏》。

  此次首次举行的“阿加莎.克里斯蒂推理戏剧季”将呈现三大特色:

  一、《捕鼠器》《蜘蛛网》《死亡约会》这三部传世推理名剧的舞台演出将忠实于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原创剧本,舞台布景也将还原在英国舞台公演的写实风格,让观众能体验感受到推理话剧生活化的表演和身临其境的惊悚悬疑。让悬念话剧成为话剧舞台上老少咸宜的样式之一,扩大话剧观众群体。同时,这也是首次由一家民间剧团与上海大剧院联手推出的推理话剧演出季,并纳入上海大剧院十周年庆系列演出之一。

  二、这次以外国经典名剧为主的演出季,集中了上海中青年优秀话剧演员群体,由于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戏剧中角色众多,演剧风格鲜明,也正是磨练青年演员舞台表演艺术的机会,演出季特邀了原上海青年话剧团团长李祥春等老青话艺术家作艺术顾问,希望通过阿加莎系列话剧的演出形成相对稳定的演员群体,打造具有海派风格的外国演剧特色。演出季系列剧目的主要演员有:孙清、朱泳腾、田蕤、孙宁芳、胡蒲、刘磊、施亦明、吕洋、林奕、谢承颖、蒋可、裴毅等,演出季导演群体也由近年活跃在话剧舞台上新生代担纲,其中《蜘蛛网》由周可导演、《捕鼠器》由林奕导演、《死亡约会》由万黎明导演、《万圣节游戏》由童歆导演等。

  三、随着对著作权和知识产权的重视,首次推出的阿加莎.克里斯蒂推理戏剧季演出,其三部阿加莎原创剧本均获得了阿加莎.克里斯蒂经纪公司的中文版演出授权,其中《蜘蛛网》和《死亡约会》还是国内中文版首演权。为确保阿加莎.克里斯蒂戏剧中文版的艺术质量,演出方与复旦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合作,并指定由陆谷孙先生的高足谈铮教授、朱绩崧博士等翻译,该剧的中文译本也被英国ACL定为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中译标准本。通过与英国版权机构合作洽谈,也为今后戏剧舞台上演外国经典剧目的版权代理获得了经验。

  近年上海的话剧舞台呈现繁荣的面貌,但戏剧艺术的多元和观众欣赏心理的变化,要求话剧工作者必须不断开拓和探索新的题材样式,悬念推理话剧在上海的热起,扩大了观看话剧的观众群体,如何能继续推出更多样式的新颖话剧,提高话剧舞台表演艺术,留住话剧爱好者的身影,将需要话剧从业者的努力。

  阿加莎.克里斯蒂推理戏剧演出季剧目:

  7月9-27日 阿加莎.克里斯蒂推理剧《捕鼠器》

  9月5-27日 阿加莎.克里斯蒂推理剧《蜘蛛网》

  10月28-11月12日 “向阿加莎致敬”美国悬念剧《万圣节游戏》

  11月14-12月14日 阿加莎.克里斯蒂推理剧《死亡约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