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边祈福 南岳山求寿 衡山热情邀请侬

2008年06月20日11:06 新浪城市联盟-上海

  南岳衡山是中华五岳之一,群峰巍峨,气势磅礴,72峰逶迤800里,贯穿7个县市,主峰祝融峰海拔1300.2米。自古以“五岳独秀风光好,历史悠久名气响,佛道并存影响深,中华寿岳众人仰”著称于世。 衡山四时景色各极其胜,春可玩味繁花,夏可观看云海,秋可眺望日出,冬可踏赏雪景,每年吸引着无数游客前往观光游览、祈福求寿。近几年,南岳的旅游收入以年均20%左右的速度递增,去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度增长35.6% ;完成门票收入1.588 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度增长22.7% ;接待国内外游客334.61万人次,比上年度增长12.49% 。同时南岳已被评定为我国首批国家5A级旅游区、我国最受群众喜爱的十大景区、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全国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十佳单位等。江泽民、朱 基、李长春、曾培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先后到南岳视察指导工作。

  近年来,南岳以打造文化特色为核心,以完善旅游设施为基础,以申报世界遗产为抓手,不断打造旅游品牌,提升旅游竞争力,逐渐发展成为我国旅游知名品牌。南岳历史源远流长。自尧舜以来,南岳衡山作为五岳之一的历史已达四千余年,是中华鼻祖的发祥地。黄帝、舜帝曾在衡山巡狩祭祀,南岳是中国南方唯一最古老的人文始祖的祭祀山。也是佛道教朝拜圣山。道教于东汉末年就在南岳筑观,佛教早在南朝梁天监二年扎根南岳。故千百年以来,境内外前来南岳烧香拜佛祈福求寿的香客络绎不绝。南岳文化底蕴深厚。寿文化历史灿烂,蔚为自豪。历代文人墨客围绕“寿”字,或著文赋诗,或题书刻石,或形于图,或讴于歌。形成了南岳独有的寿文化。宗教文化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宗教文化积淀繁衍已达1800多年的历史。特别是佛道两教同居一山,共融一庙,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名山一绝。湖湘文化炽盛浓厚,成果丰硕。自唐宋到明清,南岳书院林立。“天下书院,楚为盛;楚之书院,衡为盛”。自唐以来,李白、杜甫、黄庭坚等文人骚客都曾登临南岳,抒怀揽胜,留下了无数千古绝唱。南岳自然风光秀美。既可春赏奇花、夏观云海,又可秋望日出、冬赏雪景,各极其胜。南岳七十二峰逶迤盘亘八百余里,无峰不绿,无林不秀。南岳“四绝”闻名遐迩,祝融峰之高,藏经殿之秀、方广寺之深,水濂洞之奇,自唐以来即为游岳胜事。南岳人文景观丰富。南岳衡山由祝融峰、藏经殿、磨镜台、华严湖、古镇、方广寺、水濂洞、广济寺等八大景区组成,现有景观景点200余处。特别是精华景点麻姑仙境之幽,穿岩诗林之趣,万寿大鼎之雄,高空钢丝之险,寓意深远,引人入胜。

  近几年南岳紧紧围绕风景资源特色和旅游文化内涵,精心打造了四个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一是宗教体验游。南岳源远流长、神秘高深的宗教文化,每年都能吸引数百万的游客前来礼佛朝圣、参禅悟道。目前,南岳作为“佛道教朝拜圣山”的形象已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和认同,每年大年三十和农历八月初一来岳朝拜的游香客均达到十余万之多。二是祈福求寿游。汉之《星经》记载:南岳衡山对应星度二十八宿的轸星,而轸星主管人间苍生之寿命,故南岳又称寿岳,人们常说“福如东海,寿比南山”里的“南山”指的就是南岳衡山。2003年9月江泽民主席视察南岳时,亲笔题词称南岳为“寿岳衡山”。而在南岳民间用“寿”字命名的物所者,也比比皆是。如万寿宫、寿宁宫、寿涧桥、延寿亭、寿佛殿、万寿大鼎等,形成了南岳独特的寿文化。三是自然观光游。南岳衡山气候宜人,四季景观特色明显,春观花、夏看云、秋望日、冬赏雪,中心景区满山郁郁葱葱,常年云雾缭绕,有自然植物1400多种,原始次生林9处,森林覆盖率达91.58%;景区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108600个/cm3,对人体健康非常有利,享有“天然氧吧”的美称,是最适合广大游客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生态福地”。四是文化寻根游。南岳被誉为“文明奥区”和“湖湘文化的发祥地”,八百里衡山孕育了王船山、曾国藩、毛泽东、罗荣桓、唐群英等众多历史名人和时代伟人;从古至今,众多文人墨客均曾登临南岳并写下了丰富而壮丽的山水诗篇。为了充分发掘这些资源,我们精心打造了“寻幽探古之旅”,让游客饱览先圣遗迹,探寻湖湘起源,感受南岳深厚的文化底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