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府买单培训高职师资 三年完成目标

李雪林 2008年06月20日11:15 文汇报

  本报讯 上海高等职业教育已经占到上海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但是师资却存在年龄结构不合理、双师型教师不足等问题。由政府买单的上海高职高专院校师资教学能力提升首期培训班昨天开班,三年内,将完成上海高职院校的管理人员、骨干教师能力培训,以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上海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高等职业教育探索,如今,共有53所高校举办高职高专教育,其中31所独立高职高专院校,共开设190余个专业,1100多个专业点,到2007年底,全市高职高专在校生17万人,年招生数6万人,任课教师超过一万人,其中专业教师4000人,高职高专教育已占上海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有关人士透露,上海高职高专师资年龄结构呈哑铃形,两头大中间小,专任教师中新教师多,兼职教师多为本科院校退休教师,中年教师缺乏。根据在16所高职院校的调研发现,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总体数量接近50%,有5所学校青年教师占60%,最高的学校占78%。虽然上海高职院校的生师比达到了教育部18∶1的合格标准,但是,专职专任教师不足,年轻教师和兼课教师流动性大。

  应用型人才培养有独特的要求,强调与一线生产实践的结合,注重培养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而高职院校中,大学毕业直接任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师要占大约70%,而从企业调入的所占比例不超过10%,这与需要的那种既有理论基础知识又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具有技师、教师资格的“双师”教师差距较大。而从普通本科院校毕业,进入高职院校任教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往往容易将本科院校的教学方法带入,不能适应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提升高职教师的教学能力迫在眉睫。为此,市教委启动了上海高职高专院校师资教学能力提升的培训,并由政府买单。针对高职院校的管理者,每年举办三期,每期约30人,预计三年时间,对53所高职院校的校领导轮训一遍;按照全市高职院校180个专业,其中15个大专业的规模,组织各院校相关大专业骨干教师参加,开展以精品课程建设为龙头的双师型培训,每年举办4-5班,每班20-30人,预计三年时间,建设400-500个精品课程;对于一般的教师,举办提高教学能力骨干培训班,人数为30人,主要学习现代职教理念、课程改革和教育方法,每年2-3个班,三年时间把应参加培训的教师培训完毕。

  市教委副主任王奇表示,高职院校师资教学能力提升将争取行业和社会的参与,下阶段将建设一批由高职院校、企业培训中心、研究所组成的教学能力培训基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