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玄幻起步 与主流交融 文学网坛的多元化探索

2008年06月23日10:03 新浪城市联盟—上海

  玄幻文学蓬勃发展

  说起网络文学,玄幻小说不得不提。《小兵传奇》《株仙》《坏蛋是怎样炼成的》《风姿》……不少人就是因为看玄幻小说,才逐步深入了解到网络文学的魅力。从概念上讲,玄幻文学的定义众说纷纭,但有一点是公认的,即玄幻文学是在网络上兴起并得到蓬勃发展的文体。

  正是玄幻文学的兴起,大大推动了网络文学的发展。打开国内著名的原创文学门户网站——起点中文网,就可以发现,书友点击榜和推荐榜上大多是玄幻文学作品。截止到2008年5月,起点中文网作为玄幻文学的掌门人,注册用户超过2000万,日访问量突破2亿,收录的原创作品达到20余万部。

  玄幻文学盛行,原因何在?主要是现代社会节奏紧张,人们需要放松,娱乐性强的文学作品更容易被大家接受。而且网民中年轻人居多,而年轻人更喜欢轻松、幽默的文学作品,玄幻文学追求新奇、刺激,给了人们很大的想象空间,符合阅读要求。

  玄幻文学的兴起,大大推动了网络文学的发展。然而,不得不说的是,网络文学绝不等同于玄幻文学,网络文学也绝不止玄幻文学一种。看看起点中文网对于作品的分类就有:都市、奇幻、历史、玄幻、仙侠、武侠、言情等十六个大类,作品类型多样。无论是在流量上,还是在VIP会员人数上,起点都远远拉开了与其他网站的差距。到了2004年,起点网已经排名世界第100名,成为国内第一家挤身于世界百强的原创文学门户网站。

  跨出玄幻迈向多元

  从特点上讲,网络文学的写作自由度较大,比较追求故事性,阅读速度快,读者在阅读时颇有快感,这是主流文学所无法比拟的。而主流文学则更讲究结构、逻辑和语言的缜密,特别是一些纪实文学作品。且主流文学作品更追求文字之外的东西,如哲学思想等。这就意味着,主流文学作品将不少没有时间细细研读的人拒之门外。

  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网络文学和主流文学体现出了越来越多的交融。不少主流文学界的名人也逐步认识到了网络文学的特点及其优势,如果彻底否定网络文学,那等于扼杀了自由的文学的发展,因为正是网络文学等通俗文学作品支撑着人们对文学艺术的广泛需求。

  这是看到了这一点,起点网一直探索着网络文学作品的多元化发展,寻求主流与非主流之间广阔的文学空间。2004年10月,在盛大集团强大的资金支持下,多元化的探索脚步更是加快。

  作品版权的多元化经营是网络文学多元化发展的基础之一。针对版权的多元化开发,是完善网络文学的商业运作模式的重要一环。也是网络文学,和以起点网为代表原创文学网站,在未来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

  在出版市场上,自2004年以来,起点中文网已与国内近百家出版社和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在2007年合作出版了上百种图书,数量多达上千万册。在海外输出上,“起点”与港台地区出版商的合作关系稳定,从2005年开始每年向港台地区出售近百种图书的出版版权。如今,更是与韩国、越南、美国等地的出版商建立了合作往来。

  在改编方面,2007年初网站与上海城市动漫公司合作推出了动漫改编作品。同年,“起点”有3部作品与大陆、港台地区的制片商达成协议拍摄成影视作品,著名的《鬼吹灯》便是其中之一。有2部作品被授权改编成为网络游戏,即将正式推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