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试点KTV歌曲监管 下半年全市推广

储静伟 2008年06月26日09:38 东方早报

  上海将对所有KTV歌厅的点歌系统安装内容监管系统,对歌曲内容等进行多方面监管。据悉,该监管系统不对顾客点歌造成任何影响。记者从上海市文广局市场处了解到,上海市目前已经对48家有条件的KTV歌厅进行了试点安装,下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

  已在14个区进行试点

  文化部日前公布《关于开展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将在2008年内全面启动系统示范场所建设,2009年年底前基本完成系统建设工作,2010年全面投入使用。《通知》要求,凡具备系统接入条件的卡拉OK场所,应当完成系统接入和卡拉OK节目整理审核工作。暂不具备接入条件的卡拉OK场所,应当安装“未接入系统场所内容监管子系统”。

  上海作为第一批试点城市之一,于今年上半年就启动了内容监管系统的试安装工作。据了解,上海市文广局有关部门已经选定长宁、徐汇、黄浦、松江等14个区,每个区选2至3家KTV歌厅进行试点,安装这套内容监管系统是免费的。监管系统主要对KTV歌厅内的点歌系统进行内容方面的监管,包括播放的歌曲合不合法、是否符合国家批准的正式出版物、是否通过正常渠道合法进口、内容是否符合我国的法律法规、是否有黄色内容等。

  同时监督点播次数

  内容监管系统还可监督某一首歌曲在KTV歌厅被点播的次数,为以后版权收费提供依据。同时,该系统还具有一些互动功能,例如发布一些禁止播放的节目列表,提醒经营者;发一些相关的政府管理通告,可以简化行政、方便管理。

  据悉,内容监管系统与VOD(视频点播)捆绑在一起,如果某个KTV营业场所播放的歌曲不合法或者有其他违规行为,相关信息会立即反馈到监管平台,监管部门就会通知该营业场所立即删除违法或违规歌曲。如果营业场所拒绝执行,监管部门则可以通过一定程序自动切断VOD系统,该KTV歌厅将无法经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