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燃附费上调几成定局 最快7月1日实施(图)

汪蕊 2008年06月26日10:03 东方早报
燃油附加费上调将给机票价格带来新的压力。沙漠/CFP
燃油附加费上调将给机票价格带来新的压力。沙漠/CFP 资料

  在国家发改委6月20日提高国内航油价格后,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上调也几成定局。昨日,多家航空公司高管向早报证实,国家民航局已经召集了31家航空公司代表,听取各方对调高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意见,然后将意见上报国家发改委。“会上民航局并没有公布具体调整幅度,而具体调整幅度将按照民航局和发改委即将联合下发的通知。但据我了解,通知将于近日下发,而调整后的燃油附加费最快将于7月1日,最慢将于7月中旬起实施。”一位航空公司高管表示。

  虽然目前发改委仍没有下发调整燃油附加费的通知,但目前业内关于上调幅度,有两个流传版本。一种是800公里以下航段由现行每位旅客60元上调到70元,800公里(含)以上航段由现行每位旅客100元上调到120元;另外一种是800公里以下航段由现行每位旅客60元上调到80-90元,800公里(含)以上航段由现行每位旅客100元上调到150元。对此,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后者可能性较大。“去年11月,航油价格上涨500元,发改委上调幅度为10-20元,此次航油价格上涨了1500元,上涨幅度应该更大。”

  国家发改委19日晚间宣布,次日起将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航空煤油出厂价格由每吨5950元调整为7450元。航空煤油国内零售价格也从以前的每吨6520元上涨至8020元,上涨了23%。此前,多位航空公司的高层向早报记者透露,国航、南航和东航等多家航空公司已向国家民航局递交了要求调高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申请。

  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按照成品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来计算,三大航空公司都需要提高很大的成本。“东航每年需要多花30亿元,国航每年多花36亿元,而南航每年需要多花42亿在航油上面。” 不出意外,此前已经盈利的航空公司将恢复到此前微利甚至亏损的状况。“燃油附加费即便上调,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对机票价格带来压力。”

  据了解,会上,除了要求提高燃油附加费外,航空公司还建议减免飞机进口环节的多项税费,以缓解目前的成本压力。而航油支出是航空公司最大的压力,已经占航空公司总运营成本的40%左右。

  目前,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为每人60元(800公里以下)、100元(800公里以上)。受油价高企影响,近期国内航空公司已纷纷上调部分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