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上市公司在手 上汽集团资本市场重组提速

蒋婷婷 2008年06月30日08:26 第一财经日报

  上汽零部件借壳巴士股份方案出炉

  三家上市公司在手上汽集团资本市场重组提速

  距离如愿入主上柴股份(600841.SH)还不足三个月,上汽集团又于日前成功将旗下零部件资产注入巴士股份(600741.SH)。显而易见,在历经上南合并之后,上汽集团已再度加快在资本市场的重组步伐。

  控股三家上市公司

  上海巴士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巴士股份”)6月23日发布公告称,计划向上汽集团定向发行11.5亿股新股(新股发行价格为每股7.67元),用以购买其拥有的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业务相关资产和负债,即主要为上汽集团享有的31家与汽车独立零部件相关公司的股东权益约62.7亿元、上汽集团与该业务相关的债权及债务净值14.2亿元等。

  就在上汽重组巴士股份方案消息出来当天,及此后的6月24日和6月25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巴士股份股票交易出现异常波动,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但公告强调无应披露未披露之事,而分析人士认为,除大环境影响外,市场或对即将注入的上汽零部件资产持谨慎态度。

  “今年以来,汽车行业屡受油价攀升、地震、汛情、股市震荡、消费税上调逼近等外部环境的不利影响,汽车板块整体不太乐观。而上汽集团的零部件业务正是此前上海汽车整体上市时从上海汽车剥离出来的,由于资产及盈利可能都比不过整车,因此零部件资产可能一时还较难被广大投资者普遍看好。”分析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从上汽集团了解到,由上汽集团持有83.83%股份的目前国内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汽车公司——上海汽车在2006年实现整体上市之时,因为在汽车制造的产业链当中,受规模和技术的制约,零部件行业的盈利能力、议价能力要明显弱于整车制造企业,所以主要注入了整车业务资产并同时剥离非关键零部件业务资产,以明显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期望通过业务的多元化和规模的提升减缓自主品牌项目初期亏损对整体业绩的负面影响。

  整体上市最终使得上海汽车的主营业务从先前的零部件为主,转向了整车、关键零部件和汽车金融业务为主;但被剥离出来的剩余零部件业务和服务贸易业务,上汽集团也从未放弃将其纳入资本市场的考量,以求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为未来的发展积聚动力,并便于对外合作的流程和增强信赖。

  资料显示,上汽集团的零部件资产,主要拥有包括上海三电贝洱汽车空调有限公司、上海纳铁福传动轴有限公司、上海实业交通电器有限公司等25家零部件企业,涉及汽车底盘系统产品、汽车饰件与车灯产品、汽车传动与空调产品、汽车电子与电器等。这些企业的盈利状况都维持在每年8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2006年,上汽集团零部件业务实现销售近200亿元。

  业内认为,注入巴士股份的上汽集团零部件资产,不仅包括上汽集团原有的零部件资产,还可能包括去年收购南汽后,上汽集团与跃进汽车集团合资成立的东华公司。一旦重组完成,上汽集团旗下则将拥有上海汽车(600104.SH)、上柴股份和巴士股份,共三家上市公司。而上汽集团的国内最大劲敌一汽集团,已拥有一汽轿车(000800.SZ)、一汽夏利(000927.SZ)、一汽四环(600742.SH)和启明信息(002232.SZ)四家上市公司。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