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台三项措施应对油价和电价上调(图)

陈辉楠 栾晓娜 2008年07月03日09:41 东方早报
本市双班出租车每车每月再增1050元补贴。早报记者
本市双班出租车每车每月再增1050元补贴。早报记者 赵静 图

  “这次油价上涨以后,每天要多支付30多元的油钱。”的哥张师傅告诉早报记者,“这样算下来,我一个月开15天,就要多支付500元左右,这是很大的一笔钱。”

  客运出租车新增的燃油成本,将由财政给予全额补贴,双班车每车每月再增加1050元。在昨天的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市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表示,针对近日成品油价格和电价的上调,上海市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三项应对措施,其中受油价调整影响大、自身承受能力不足的种粮农民、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含轮渡)、客运出租车、崇明三岛客运将给予补贴。其中城市公交(含轮渡)、崇明三岛客运新增的燃油成本继续由财政给予全额补贴。

  出租车司机:

  好比吃了颗“定心丸”

  针对6月20日油价上涨,实施对客运出租车双班车每车每月增加1050元补贴的方案。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本市近10万出租车驾驶员来说,这一消息让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这次油价上涨以后,每天要多支付30多元的油钱。”的哥张师傅告诉早报记者,6月20日起,出租车所用的90号汽油从4.77元每升上调至5.57元每升,每升涨了0.8元,而一辆出租车每天耗油40升左右。

  “这样算下来,我一个月开15天,就要多支付500块左右,这是很大的一笔钱。”张师傅说,他昨天从广播中获知要对出租车增加油价补贴后,心情立即轻松了很多,“虽然公司早就告诉我们会有补贴,但一直不知道能补贴多少,现在知道补贴数额和增加的成本差不多,悬着的心总算放下来了。”

  出租汽车公司:

  会尽快发放补贴

  对于这一油价补贴政策,大众出租等沪上部分出租汽车公司则表示,目前企业方面还没有收到政府主管部门的正式文件通知,一旦收到通知,将在第一时间告知驾驶员,并按照规定做好相应工作,尽快将补贴发放到驾驶员手中。

  三项措施应对油价电价上调

  针对近日成品油价格和电价的上调,上海出台了三方面应对措施。

  一是对受油价调整影响大、自身承受能力不足的种粮农民、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含轮渡)、客运出租车、崇明三岛客运给予补贴。其中城市公交(含轮渡)、崇明三岛客运新增的燃油成本继续由财政给予全额补贴。客运出租车新增的燃油成本,也由财政给予全额补贴(双班车每车每月再增加1050元)。对种粮农民增加的支出,通过提高农资综合直补标准予以补偿,在年初本市对农资综合直补标准已作调整的基础上,每亩再增加6.50元补贴。对渔业、林业继续按原有办法予以补贴。

  二是对低收入家庭居民的生活困难,综合考虑居民生活费用的提高,采取提高城乡低保补贴等措施给予补偿。在本市今年4月1日已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基础上,自7月份起,对本市城乡低保家庭每人每月再发放15元临时补贴。

  三是对货运、公路客运的价格,允许按照现行价格管理规定及运价油价联动机制予以适当疏导,但要从严控制调价幅度,防止不合理涨价。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蔬菜、生猪等鲜活农产品以及抗震救灾物资的车辆,一律免收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和高速公路通行费。

  ◇ 发布会其他内容

  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3分钱

  居民电价不作调整

  早报记者 陈辉楠 余梦

  市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昨日在市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国家电价调整的方案,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因各地电价水平和实际情况不同,各地实际电价调整幅度不一,华东电网各省市调价幅度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自7月1日零时起,本市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3分钱。居民电价不作调整。

  根据《上海市物价局关于调整上海市电网电价的通知》,将适当提高发电企业上网电价,上海市电网统调燃煤机组(含热电联产机组)上网电价(含税,下同)每千瓦时提高2.14分钱,同时适当提高部分电价偏低、亏损严重电厂的上网电价。其中,对居民生活用电和化肥生产用电仍维持原标准,适当提高销售电价水平,上海市销售电价提价标准平均为每千瓦时3分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