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农科所带领农民走上致富路

朱新法 2008年07月08日09:48 新华日报

  赶到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采访时,已是傍晚。研究所所长庄义庆对记者说,正好几位专家才从农村回来。“平时你很难找到他们的,因为他们长年累月总在田间地头为农民服务。”

  坐在记者面前的几位专家,猛一看外貌与农民毫无二致。“很多农民对我们说,我们比农民还农民呢。”44岁的有机农业专家刘伟忠说,“我们一年有230天左右是在地里的。比如,我是搞有机水稻的,从稻子浸种到收获,就一直在地里。忙的时候就住在农民家。”

  镇江农科所在省内乃至国内颇有名气。庄义庆介绍说,几年来,他们所先后选育出多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较高的新品种。如选育的超级杂交稻“Ⅱ优084”,亩产高达1231.17公斤,创造了世界水稻高产新纪录;水稻种子消毒剂连续20年在省内推广应用达同类产品的50%以上;青花菜“圣绿”已成为我国越冬栽培的主栽品种,连续四年占同类品种种植面积80%以上,其中90%用于保鲜出口。

  最让人感动的,是该所技术人员以老所长、著名农业专家赵亚夫为榜样,一心想着农民增收、任劳任怨地为农民服务。仅近三年来,他们就组织示范推广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40多项,推广面积达9000多万亩,创社会经济效益近30亿元。为确保科技服务切实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他们每年都要在不同农时季节开展灵活多样的培训、讲座50多次,现场指导200多次。这里的农技专家坚持“把论文和成果写在大地上”。他们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手把手地向农民传授科技知识和先进的生产技术,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他们编写出版的9本科普读物,被农民称为“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种就富”的好读物。在该所科技人员的精心指导和培养下,已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农民专家”。近年来,该所先后将近百项农业科研成果传授给农民,在丘陵山区推广种植了100万亩的应时果品,给农民带来了20亿元的收益。

  “镇江农科所专家走到哪,富裕就到哪”。这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广大农民群众对该所科技服务工作的认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