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史玉柱首度合作 网络世界驶入强者时代

董毅  2008年07月09日09:43 新快报

  马云最近频频出招,前两天刚刚宣布对淘宝网追加投资20亿元,昨日,紧接着就联手中国网游先锋“巨人网络”。

  据悉,双方合作使用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在线支付系统,让所有网游玩家不用跑便利店、电脑城,随时随地在线付费。

  对于这次合作,巨人内部高管这样形容:“两家的关系比兄弟还亲!”就在这种亲密接触中,马云和史玉柱这两大“网络大佬”携手展开首度合作。业界普遍认为,网络世界已经开始进入强者通吃的时代。

  3成网游资金经由支付宝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游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一直以来,网游厂商直接给一级代理商的价格为8.8-8.9折左右;但是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游戏厂商对利润率的渴求已越来越强,今年很多网游厂商已将一级代理的价格提升到了9折。他认为,随着网游行业竞争的白热化,直销显然对网游企业充满更多诱惑。市场研究机构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表示:“网游行业与其他IT行业一样,也面临利润摊薄,消减渠道层次的阶段;而在线支付显然有利于实现这样的愿景,因此,以便利店与柜台为销售网络的传统点卡销售,将会受到极大的冲击。”

  据了解,在支付宝与巨人网络的此次合作之后,国内前15位主流网游厂商中,支付宝覆盖到的厂商已经超过2/3,包括九城、金山、完美时空、网龙、久游网等多家网游上市公司。通过支付宝进行的交易金额占到全国网游市场总交易量的30%左右。

  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整个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为128亿元,那么支付宝占据的市场份额保守估算超过40亿元人民币。

  此前,网络游戏的支付方式包括实卡充值、银行卡直充、网吧直充、短信直充等多种线下充值方式,但是随着网络游戏行业竞争的激烈以及用户对实时实地充值需求不断增强,一站式的电子支付解决方案已经成为网络游戏公司的最终目标。分析师认为,支付宝已经成为中国网游行业的主流支付工具。

  威胁中小在线支付厂商

  据悉,通过合作,巨人网络旗下的游戏,包括《征途》、《征途时间版》、《巨人》都将可以选择支付宝进行支付。这一合作将使巨人网络进一步强化其在线支付与网络直销功能,方便玩家支付,同时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

  而一些规模较小的在线支付厂商对于巨人与支付宝的全面合作,有着巨大的担心。某知名在线支付平台华南区市场经理对记者说:“目前支付宝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经非常大了,与巨人的合作,势必造成这个市场排名靠后的公司生存更加艰难。”他表示,若不对游戏玩家进行额外补贴,例如购买“虚拟点卡”打折优惠,较小规模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将更加难以吸引到客户。但他又认为,补贴玩家又势必造成支付企业的利润率下降,这是个两难的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