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南京路启用新型环保节能清扫车(图)

陶宁宁 2008年07月09日13:25 东方早报
新型扫路机在南京东路上试用
新型扫路机在南京东路上试用

  8台新型的环保节能扫路机首次在沪上“亮相”,这8台新型扫路机将率先在南京路步行街、人民广场和外滩试用。它们不但可以自如地在人行道、广场砖上运作,其带有的吸尘的功能更是灰尘和口香糖的“克星”。 

  分为手推和电动车两种

  早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8台环保节能扫路机分为手推式和电动清扫车两种型号,外观简洁、轻巧,只需一个环卫工人便能操作。

  黄浦区环卫局局长卞成斌向记者介绍,这8台环保节能扫路机和传统的扫路车有很大不同。“传统环卫车只能在马路上运作,面对人行道、广场和一些空间较小的地点则‘束手无策’,而这种新型的扫路机,能够轻松地在人行道、广场砖等传统环卫车无法到达的地点运作。”此外,这8台扫路机一改传统环卫车以汽油为燃料,全部采用电能,真正做到无污染。

  减少耗能和环卫人力

  与此同时,这两种扫路机能大大减少耗能和环卫人力。生产厂家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型电动清扫车每天仅需消耗电费10元;而手推式吸尘清扫机每天只要花费1元。”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人行道、广场等地的灰尘和口香糖都是环卫工人清洁的大障碍。南京路步行街管理办公室主任周顺国向记者透露,由于步行街上人流较大,平时的日常环卫往往依靠人力进行,但环卫工人手持扫帚清扫很难有效清除路上的扬尘。而少数游客不文明吐口香糖的行为也令环卫工人头痛不已,发现一块口香糖,必须用小铲子铲好几下才行。而针对口香糖等有黏性的垃圾,新型扫路机滚刷、盘刷和吸尘相结合的独特设计也能发挥极佳的作用。

  据悉,8台新型扫路机将分别在南京路步行街、人民广场和外滩三个区域试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