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涨 有人改"郊区买房再购车"为"市中心买房"

徐运 张谷微 2008年07月11日09:07 新闻晨报

  油价上涨开始波及到郊区楼盘居民出行的“生命线”———小区班车。记者昨天采访了多个郊区小区后得知,为了弥补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上海部分小区班车选择了提价,或者减少发车班次,甚至有小区已停开班车。

  部分小区班车集体涨价或停开,给那些以“车+房”为卖点的郊区楼盘带来了冲击。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薛建雄表示,在市场行情总体不佳的情况下,如果这些郊区楼盘没有更多的“拳头产品”,恐怕前景莫测。

  现象1:涨价

  最长间隔近8小时,票价涨5角

  昨天14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闵行的金都花好悦园小区。几年来,该小区一直有从小区通往莘庄轨交站南广场的班车,但在7月1日前,这一班车却面临“生死考验”。小区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小区和一家公交公司签订了小区班车协议,每天负责接送居民到轨交站,票价1元,每天乘车的居民有600多人次。该协议到今年6月30日到期,公交公司以油价上涨、无力负担增加的成本为由,拒绝续签协议。为避免小区班车7月“断炊”,小区业委会紧急联系到了上海泽逸汽车服务公司,由后者提供客车作为小区班车,试运行到7月15日,如果双方满意的话就签正式合同。和原来相比,现在的班车票价涨了五角,变成了1.5元,日发车班次也从过去的20多班减到了18班。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目前的班车是30多座的金龙客车,一般就停在小区门口。可记者在小区门口等了半个多小时,也没看到班车影子。保安告诉记者,根据班车的时刻安排,正午时分它们是不会来的,要到下午4时左右才会报到。在小区公告栏前,有一张7月5日贴上去的通知,上面附有班车的票价和时刻表,其中最短间隔10分钟,最长却要7小时40分钟。果然,通知上有居民写下意见:中午间隔时间太长!

  据该负责人介绍,发车班次是业委会与汽车服务公司谈妥的,考虑到工作日非上下班高峰时段出行的居民较少,就干脆抽调车辆集中到早晚两个高峰。到了双休日和其他节假日,班车才全天开。

  现象2:收费从松江到港汇广场收费3元

  面对油价上涨的压力,不少位于郊区的小区都对原有的班车采取了措施:有的涨价,也有几个小区选择了停开班车。

  位于外环线以外的一些小区,如闵行的上海康城,松江的三盛颐景苑原本都有免费小区班车,如今均开始收费。其中,三盛颐景苑曾被传出可能停开班车。不过,昨天该小区物业部门有关人士澄清说,班车没有停开,但开始收费了,到莘庄的班车现在要收1.5元,而到港汇广场的收3元。

  现象3:停开居民改乘公交多花10多分钟

  记者采访中发现,有的小区班车已经停开。位于奉贤的南桥新苑小区班车已停开数月。该小区物业负责人解释说,小区附近商业配套日趋完善,加上维护班车的成本提高,开发商认为没有必要再设立班车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