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以上未招满 外地高校直降50分吸引考生

韩晓蓉 2008年07月16日09:31 东方早报

  原因分析

  今年上海没有强制要求学生填报外地院校,很多考生在一本、二本的批次中连一所外地院校都没有填报。恋沪情结在一些上海考生及家长心中仍然存在。

  外地院校在沪安排的招生专业有的是上海需要的紧缺专业,有的是上海高校未开设的专业,有些即使与上海高校相同的专业,也有其特色和优势。报考这些学校和专业,毕业后可能成为抢手人才。

  今年上海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来自市教育考试院的消息,在沪招生的100所一本外地高校中,有52所没有完成招生计划,其中不乏著名高校,而去年仅有36所外地院校有招生缺额。为鼓励本市生源考生积极报考外省市普通高校,外地高校降分录取幅度超过了加分投档,降分录取幅度最大可降至下一批次投档控制线,也就是说,降分幅度一般可能大于20分,最多可降低68分。据称,有部分高校降幅已超过了50分。

  恋沪情结仍存在

  除了北大、清华、人大、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处于北京和江浙等地的名校招生无忧外,很多外地高校在上海招生情况并不理想。经过一本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理科有15所外地高校、文科有10所外地高校竟未招到1个超过一本线的上海考生,在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各高校一本投档线,这些“零上线”高校投档线为空白。

  据分析,主要原因是今年上海没有强制要求学生填报外地院校,很多考生在一本、二本的批次中连一所外地院校都没填, “宁读上海二本院校,不读外地一本高校。”这样的恋沪情结在一些上海考生及家长心中仍然存在。

  降分录取有三条件

  为吸引上海优秀生源,除了加分投档外,外地高校还实行降分录取,降分录取政策幅度之大超过了加分投档,今年一本和二本的文理科投档线差额分别为43分和68分,降分录取幅度最大可降至下一批次投档控制线,也就是说,降分幅度一般可能大于20分,最多可降低多达68分。

  降分录取有三个条件:一是第一批、第二批本科高校,经过平行志愿线上生源录取、加分投档和征求志愿录取后还不能完成计划(农林、石油、地质高校可不经征求志愿先降分录取);二是高校愿意降分录取;三是考生虽然没有达到这个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但考生符合降分院校要求,且已在第一次填写的志愿表(5月份)上填报过这个高校志愿。录取环节中降分录取分别在第一批、第二批本科高校征求志愿录取后进行。

  按规定,农林、石油、地质高校可不经征求志愿录取环节,在相应批次按线上考生平行志愿录取及加分投档录取后先降分录取。降分录取在第一批和第二批招生中实行,第三批招生没有降分录取政策。

  另外,报考外地高校户籍也有照顾政策,本市户口的考生被外省市高校录取后,如果户口迁入高校,在毕业以后户口可迁回本市。

  专家:眼光应放长远

  高等教育专家、上海交大熊丙奇教授表示,考生眼光应更长远一些,抛弃“足不出沪”观念,到外地高校就读,锻炼独立生活的能力,开阔自己的视野,积累社会经验,这对今后进入社会后尽快胜任各项工作大有好处。

  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外地院校在沪安排的招生专业有的是上海需要的紧缺专业,有的是上海高校未开设的专业,就业前景好,有些即使与上海高校相同的专业,也有其特色和优势。报考这些学校和专业,毕业后可能成为抢手人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