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员工调查 房贴成外企白领最期待福利

臧鸣 实习生 于越 2008年07月16日09:38 东方早报

  工作生活:弹性工作、家庭温馨假期和健身卡最受欢迎

  职业发展:最期待培训、全球派驻/国际委派和晋升机会

  离职原因:个人发展机会居首,薪酬、福利和企业文化其次

  昨天,早报记者从上海外服获悉,2008年“员工最喜欢的福利和释压管理”报告已出炉,调查显示,员工最期待的福利前3项是住房补贴、旅游和住房贷款(低息或免息)。

   福利最受员工重视

  留住专业人才是雇主们最为苦恼的事情,企业也多在补充福利、工作生活平衡、工作认可或职业发展等方面采取措施以吸引并留住员工。但企业是否了解员工的实际需要?为此,上海外服通过2008年“员工最喜欢的福利和释压管理”调研,聆听员工最真实的想法。4月初至5月15日,共4012名外企雇员参与填写问卷。

  在所有的调研问卷样本中,福利模块受重视程度位居第一,达30%,其后依次为职业发展、工作认可和工作生活平衡。福利模块中,半数以上的公司已向员工提供饭贴、旅游和意外保险,而提供住房储蓄、住房贷款和股权/期权的公司最少。公司已提供的项目中,最受员工欢迎的前3项是住房补贴、商业医疗保险和住房储蓄。而公司未提供的项目中,员工最期待的前3项是住房补贴、旅游和住房贷款(低息或免息)。

  工作生活平衡模块中,公司已提供的前3项是弹性工作、员工休闲俱乐部和公司内娱乐设施。最受员工欢迎的前3项是弹性工作、家庭温馨假期和健身卡。同时,这也是公司尚未提供的项目中员工最期待的3项。

  职业发展计划模块中,公司已提供的项目中,最受员工欢迎的前3项是培训、全球派驻/国际委派机会和晋升机会。而公司未提供的项目中,员工最期待的项目是晋升机会、培训和学历教育。

   个人发展作用凸显

  在缓解工作生活压力方面,薪酬水平、福利待遇和未来积极的发展是员工考虑的前3项因素。如今,个人发展机会在吸引和留住员工的作用中日益凸显,薪酬福利水平不再是员工在意的唯一因素。大部分的参与者在此之前经历过跳槽。在所有的离职原因中,“个人职业发展机会”占首位,“薪酬”、“福利”和“企业文化”排名紧随其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