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电力缺口加大 7月底8月初将是最高峰

2008年07月16日09:38 新华网

  尽管浙江大地已被骄阳连续烤晒数日,可老百姓的用电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但大家千万不要以为今年浙江不再缺电了,恰恰相反,随着持续高温,目前,我省电力供需正处在紧要关口。

  记者昨天从省电力公司获悉,受缺煤、缺油、缺气“三缺”等因素制约,我省电力缺口进一步加大,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等区域,随时可能出现用电紧张。

  受燃油紧缺和油价上涨影响,今年夏季高峰期间,我省的镇海、龙湾、金华3座燃油电厂难以维持正常发电,进一步加大了宁波、温州、金华的电力缺口。

  同时天然气量严重不足,今夏可用于发电的气量每天不足300万立方米,仅能满足半山电厂两台燃机和蓝天天然气机组发电需要,导致机组无法顶峰发电。

  另外,电煤供应和煤质对发用电平衡也造成了严重影响。煤质差导致部分电厂机组运行不稳定,同时华东区域内电煤库存不足以及煤炭运力紧张已直接影响我省受电,同时影响了部分省际年度双边交易合同的履行。

  在电网运行方面,由于近年来我省电网电力需求持续保持旺盛增长势头,加上部分区域电网建设受阻,已安排的基建项目投产时间推迟,导致局部区域供电能力不足,时段性、季节性、区域性电力供应紧张将重新显现。

  受上述这些因素影响,预计我省今夏最大缺口将达到300万千瓦左右,用电最高峰将出现在7月底8月初。

  为最大限度保证居民生活用电,省电力部门将采取各种措施确保不拉电、少限电。本报记者 金振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