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者西蒙亲临上海美术馆讲解万般情愫(组图)

马俊 2008年07月16日09:49 东方早报
西蒙为参观者讲述自己三十年来的收藏故事
西蒙为参观者讲述自己三十年来的收藏故事 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昨天晚上,创立了西蒙基金会的西班牙裔墨西哥成功企业家安东尼奥·佩雷斯·西蒙(Juan Antonio Pérez Simón)在上海美术馆带领着一群美术馆的特邀宾客观看“古典与唯美”油画展。之所以举办这样的一场活动,其实是为了弥补“古典与唯美”油画展在开始时最为重要的嘉宾西蒙本人未能亲临现场的缺憾。这些古典主义以来的油画杰作,都是西蒙本人的收藏。在长达30余年的收藏生涯中,西蒙和这些油画有着千般故事万般情愫。

  西蒙说,自己的收藏可以大致分为四类。在他墨西哥和西班牙的数座豪宅中,他把关于女性美感的画作悬挂在卧室里,在餐厅里摆放着静物画,在办公室和自己的图书馆里挂着的画大多是劳动场景,而14世纪到19世纪笔法细腻的学院派作品主要摆放在客厅和对宾客开放的房间——当然还有印象派,因为他本人很喜欢印象派作品。

  在一些比较重要的画作面前,西蒙会停下来,向大家介绍自己为何收藏这件作品或者在收藏这件作品过程中的故事。比如一件北欧油画,一位裸体的女子在海岸礁石上。这幅作品在细腻逼真的古典油画包围中显得有些粗线条,但是反复观看却十分特别。

  西蒙说在收藏这幅作品的过程中,自己曾经亲自前往画家当时创作时所在的渔村,去寻找那块海岸边的礁石;而西蒙之所以收藏毕沙罗的一幅油画,是因为一位祖母带着小孩在乡野中的画面,引起了西蒙本人的共鸣。他说,自己出生在西班牙的乡村中,这幅画让他想起了自己童年由祖母带着在乡野里的经历,自己在玩耍,他们在田园中劳作。他后来随父母移民去了墨西哥,而祖父母留在了西班牙。这幅画,其实寄托了西蒙几十年来的乡愁。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收藏家之一,西蒙的藏品数目庞大且种类繁多。目前,西蒙基金会的藏品数量约有3000多件,包括油画、雕塑、家具、装饰,以及一些首饰,大部分藏品来自欧洲。西蒙的收藏几乎涵盖了艺术史上所有重要的流派和重要的艺术家——法国与英国的学院派、印象派、拉斐尔前派。除了古典主义以来的艺术品,西蒙也收藏当代艺术,特别是二战以来产生的超现实主义和表现主义艺术作品。卢卡斯·克拉纳赫、安哥挪罗·布隆齐诺、小彼德·勃鲁盖尔、彼德·保尔·鲁本斯、安东·凡·代克、巴托洛梅·埃斯特巴·穆立罗以及弗朗西斯柯·德·戈雅,从这些伟大的名字就可以知道,西蒙收藏了一部他本人所理解和欣赏的艺术史。

西蒙收藏这幅画作,是因为它让自己想到在西班牙乡下度过的无忧的童年。
西蒙收藏这幅画作,是因为它让自己想到在西班牙乡下度过的无忧的童年。

  旁听

  收藏中的个人情怀

  收藏家走上收藏之路的主要原因各不相同,有的是受专业背景的影响,有的是因为精神享受,有的是因为获利的冲动。但西蒙的收藏源于一场早恋。少年时代的那个爱好艺术的女子,她就这样塑造了西蒙——当今最为重要的艺术品收藏家之一。这使得西蒙在30多年的艺术收藏生涯中,具有十分感性的个人情怀。

  对西蒙的艺术收藏产生巨大影响的另一个时间段是他大学期间的一个暑假。那个暑假里他回到阔别已久的欧洲。他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在各地的美术馆和博物馆中流连。这位日后的富豪当时还只是一个穷学生,每天只有8美元的开销预算。在那个时代,青年人关注世界远远超过关注自我。当时,思想界和文化界在酝酿着一场巨大的变革;政治的格局也阴晴不定;毕加索的作品狂受追捧;印象派的时代也才过去了没多久。而每天8美元预算的西蒙,在欧洲的美术馆里买下了艺术品的复制品。这是他作为一个收藏家的占有欲的第一次体现。

  现在,西蒙拥有数千件艺术杰作的藏品,但是他依然不满足,因为还有上百万件的艺术品他无法获得。那些博物馆几乎不会出售自己的藏品,除非碰上调整藏品或者扩建计划需要资金等原因才会出售一些艺术品。这种机会,西蒙一般不会放过。

  西蒙第一次收藏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是上世纪70年代。他请一位墨西哥的著名画家,将自己父亲出生的西班牙乡村画了下来。再后面一次请艺术家帮他画这样的“命题作文”,就是女儿出生的时候。所以,西蒙说自己的收藏并不仅仅看重艺术家是不是大师、某幅画算不算精品,他同样看重艺术品中自己寄托的情怀。有很多收藏专家和艺术批评家喜欢批评西蒙,认为他在大量精品收藏中保留了很多平庸之作,建议他剔除这些作品。但是西蒙拒绝了,而且他语气很愤怒。他说,这些作品才更加能够反映他的人生、情感和弥足珍贵的回忆。那些作品,和他一起分享近40年来的收藏历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