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沂发现新中国首套"旗球图"印花税票

车宏亮 2008年07月16日09:51 浙江在线

  据江苏省文化厅介绍,江苏省新沂市近日发现新中国首套具有税收征收力的“旗球图”印花税票,应税凭证为当地签发的江苏省(苏北)土地房产所有证。

  这套3枚的印花税票是从当地邵店镇一户张姓人家的房地契上发现的,时间为1950年12月13日。3枚印花税票均为蓝色,上方底纹中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票”字样,字从右至左排序,在税票的下部两端和中间部位分别标有“20.00”和“贰拾圆”及“1949”的字样,票面中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插在地球上的图案。

  据有关专家介绍,新中国成立伊始即推行印花税,并于1949年11月设计发行了“旗球图”印花税票。1958年印花税并入工商统一税,不再单独征收,印花税票遂停止发行。1988年,为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又重新开征印花税,同时印制发行了一

  套9种面值的印花税票。跨入新世纪后,国家税务总局决定,自2001年起每两年对印花税票改版一次,以满足收藏爱好者的需要。这3枚具有税收征收力的“旗球图”印花税票的发现对研究苏北地区经济和税收征管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